民间清代虎骨象牙扳指:专家估价10万元左右

2016年04月19日07: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城市晚报讯昨日是《城晚鉴宝》栏目第94期,本期仍邀请的是吉林省文物专家郭相武老师为读者鉴定,现场大家拿来了香炉、钱币和象牙戒指让郭老师鉴定,其中引起郭老师注意的是清代虎骨象牙雕刻的扳指,是难得一见的古董,价值保守估计达10万元。

  昨日9点,天气不佳,持续下了一夜的雨。已经76岁的文物鉴定专家郭相武依旧准时来到本报,为广大市民鉴定各种宝物。长春市民史女士拿出了自己珍藏多年的康熙年间的笔筒,瓶底有康熙的字样,白色画有蓝色的竹叶,普通人第一眼感觉会是“老物件”。但经郭老师鉴定,这是一个仿品,价值也就在30元左右。赵先生所持的香炉只有小孩拳头大小,纯金色,落款为明代宣德炉,经郭老师鉴定,这个香炉为清末仿品,价值并不高,如果赵先生供奉佛像,也有保存的价值。刘女士则拿来了自己收藏的古钱币,文物专家郭老师认为收藏古钱币要多加小心,谨防“忽悠”。尤其是一些纪念币,要认清来龙去脉,多多咨询,小心骗局。

  最后一位前来鉴宝的先生拿来的是一对扳指,这对扳指引起了专家的注意,扳指分别由虎骨和象牙雕刻而成,做工精美,雕刻的老虎栩栩如生。经过持宝人的自述与郭老师的仔细研究,郭老师最终认定这两个扳指是清代王族才能拥有的虎头雕刻扳指,价值不会低于10万元。文物专家郭老师强调,这位先生所持有的两枚虎骨象牙雕刻的虎头扳指是古物,不是现代工艺制品。现如今国家严厉打击珍稀野生动物的贩卖和制品,虎骨和象牙的工艺制品更是不允许买卖的。

  到现在,《城晚鉴宝》栏目已推出2年多了,专家已为大家鉴定了1000多件藏品,为了让大家更好地收藏和交易,特别在今年为大家制作鉴宝证书,如果你的藏品,被专家鉴定为真品,可以报名给我们,只需你自行承担工本费就可获得,需要准备宝物的照片或者藏友的照片。如果你在鉴宝的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或者你本周日没有时间来做鉴定,可拨打本报24小时新闻热线0431-960011报名。与此同时,城市晚报鉴宝交流qq群也开通了,各位藏友们可以加入其中,共同探讨藏品的相关知识及价值,qq群号为:*******。

  (记者王秋月实习生李作楠/报道付林楠/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扳指象牙虎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