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世界名画 你确定你看到的是画作最初的色彩

2016年04月19日10:4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到了月亮。

                       ——毛姆《月亮和六便士》

  Ann Hoenigswald是美国国家美术馆的高级油画修复师。38年来,经她手处理过的世界名画不下百幅。面对这些世上独一无二的无价珍宝,你紧张吗?我问。Ann道:更多的是一种敬畏,对画作和画家的尊敬;有时候,你知道你是除了画家本人之外第二个触摸作品的人。        她说,油画修复的重点在于恢复画家的原意。如果画上清漆变黄,有时需将其清除;如果画上油彩脱色,会做一些补色。后者好理解,至于前者,Ann解释说,画家一般都会在油画完成后给画涂上一层透明的清漆,这种天然的物质在日积月累之后会老化变黄,遮盖了画作原本的色彩。这时修复师就要把这层发黄的物质去掉,然后涂上新的清漆,还原画作原貌。 

梵高《普罗旺斯的农家》修复前
梵高《普罗旺斯的农家》修复后

  她说道,梵高曾说过他的画,色彩是最为重要的;因此,修复梵高的作品就更令人激动。当她修复梵高这幅《普罗旺斯的农家》的时候,她完全没有想到,在清除掉暗黄的清漆之后,呈现出来的竟是如此丰富明亮的色彩:紫色的围墙、色彩层次丰富的草地。 

  不管是补色还是清除清漆,都考验修复师的细心与耐心。只见Ann从装着棉花的玻璃罐里取出一点点棉絮,在牙签尖端搓成棉签状,然后蘸一点透明溶剂,像擦药一样地在画上轻擦,一点点清除掉发黄的清漆。在补色的时候,她则戴上放大镜,用极细的画笔沾上一点颜料,小心翼翼地填补油彩缺失的地方。 

  Ann说,她在油画修复之前,需要撰写非常详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她会咨询馆长和科学家,甚至是经常去到各个博物馆看相关作品,以此来了解画家和画作的特点;修复中的每一个过程,她都会用影像和文字记录下来,留给后世的修复师参考。

  有些画,从修复批准到着手开始修复,会间隔好几年;而有些画,如果现代技术没办法修复,则不去动它。而且,处理清漆的溶剂要确保不会损伤画作油彩才会使用,所有的修复颜料也都是稳定和可逆的。 

  如果用一个人们熟知的职业来类比古画修复,医生应该是最恰当不过了。而且和医生一样,修复师也要写“病历”;遇到疑难杂症,也需要“多科会诊”。更有趣的是,修复室使用的一些仪器原本就是医用的,比如带有X光和红外线的显微镜和照明灯。 

美国国家美术馆油画修复室

  不过Ann说,除了技法和细心,修复师的品格和态度也极为重要。她说,油画修复不是展现自我创作的欲望,而是要还原画家本意。因此,一个好的修复师必是自信而又谦卑的:知道画作能够修复到何种程度,知道何时需要虚心求教;没有人会自诩是梵高或者是毕加索再世。 

  在美术馆里,油画修复师的工作不只是修复油画。Ann说,很多时候,她的工作是检查和研究古画。学美术史出身的她,最感兴趣的是画家对油彩和色彩的运用,最喜的是发现画中隐藏的线索。 

毕加索《悲剧》

  比如,发现毕加索《悲剧》这幅画背后的秘密就是她最为激动的时刻之一。这幅画的表面完全是一片蓝色,但若是细看,就会发现有一点点亮橙色和黄色从表层油彩的下面透出来。她和同事之后用X光线和红外线照这幅画,竟然发现画的表层(也就是1903年创作的《悲剧》)下面还有毕加索在之前三个时期的创作:1899年的一些素描草稿,1901的斗牛场,1902年的类似铅笔画El Arrastre的图案。

红外线下显示的1899年素描草稿
红外线下显示的1901年创作图稿
红外线下显示的1902年创作图稿

  38年来,Ann不断重复着古画修复的那些步骤。但是她说,这个工作一点也不枯燥乏味,因为每一幅画都不一样,因为每次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在她看来,“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工作。”她说,倘若人生重来,我心依旧。 

  Ann Hoenigswald油画修复师 美国国家美术馆的高级油画修复师。38年来,经她手处理过的世界名画不下百幅。她修复得最多的是19世纪法国印象派大师的作品:梵高、毕加索、德加、高更、玛丽·卡萨特……对于这一时期油画的修复,她是无可争议的大师。

  (文章来源:墙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梵高毕加索高更玛丽·卡萨特修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