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也是座“疯狂动物城” 祥瑞范儿十足

2016年04月20日11:5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北京故宫文化服务中心(微信号:gugongwx)

  最近有一部动画电影大红大紫,那就是《疯狂动物城》。不管你信不信,紫禁城里也有一堆“萌物”“热闹”地存在着。动物城中是动物拟人化,而紫禁城里的“动物”大都是——祥瑞范儿!

  祥瑞在中国古人的心里是一个“高大上”的词汇。它通常是老天爷对统治者得道的嘉许,类似于小学老师在作业写得工整认真的本子上盖上一个小红旗(或者小红花,因老师的个人喜好而定)。很多动物都肩负起了这个重任。作为至高无上的皇上,当然不会错过“这盘菜”,众多祥瑞小动物,都被皇家“饲养”在了紫禁城里。

  

  龙是天子的象征,紫禁城宁寿宫皇极门外有一面华丽的九龙影壁,九条龙腾空飞舞,气势如虹。

故宫宁寿宫皇极门外九龙壁

  

  凤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常用来象征吉祥的寓意。它的出现预兆天下太平,人们生活幸福美满。

太和殿檐角兽

  狮子一

  故宫中最大的一对狮子是太和门前的一对,它们一雄一雌,象征着皇权永存,子嗣昌盛。

太和门前的铜狮

  狮子二

  在故宫乾清门前,也有一对铜狮,这对狮子的耳朵是耷拉着,象征后宫嫔妃佳丽们,要本分规矩,不要干涉朝政。

乾清门前的铜狮乾清门前的铜狮

  老虎

  老虎是中国传统中的百兽之王,深受中国人的喜爱,它的形象出现在很多地方,布老虎这东西不光百姓家的孩子喜欢,也是皇子皇孙们的最爱呢。

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布老虎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布老虎

  麒麟

  麒麟是中国传统神兽,性情温和,传说能活两千年。古人认为,麒麟出现的地方,必有祥瑞,同时也用它来比喻才能杰出、德才兼备的人。

慈宁宫麒麟慈宁宫麒麟

  獬豸(xiè zhì)

  獬豸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体形大者如牛,小者如羊,长得像麒麟,全身长着浓密黝黑的毛,额头上通常长一角,是中国版的独角兽。獬豸懂人言知人性,能辨是非曲直,能识善恶忠奸,

故宫天一门獬豸故宫天一门獬豸

  大象

  明清宫廷都设有专门的机构饲养大象,用作仪仗卫队,在北京现在还有象来街这个地名,在故宫御花园中陈设有一对大象,象征着“富贵吉祥”。

故宫御花园大象故宫御花园大象

  甪端(lù duān)

  甪端也是一种传说中的神兽,相传可通四方语言。太和殿中就陈设着甪端,象征着皇帝为有道明君,通晓天下大事。

故宫太和殿陈设的甪端故宫太和殿陈设的甪端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些旧日宫中的祥瑞小动物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这就给您上眼观瞧。

宫廷瑞兽可爱小车宫廷瑞兽可爱小车
宫廷瑞兽可爱小车宫廷瑞兽可爱小车
宫廷瑞兽可爱小车宫廷瑞兽可爱小车
宫廷瑞兽可爱小车-九龙壁黄龙宫廷瑞兽可爱小车-九龙壁黄龙
太和殿檐角凤太和殿檐角凤
太和门铜狮子太和门铜狮子
乾清门铜狮子乾清门铜狮子
故宫布老虎故宫布老虎
慈宁宫麒麟慈宁宫麒麟
天一门獬豸天一门獬豸
御花园大象御花园大象
故宫甪端故宫甪端
 

  把这些小家伙带回家,让孩子在拼接玩耍中,一起认识一下中国的“祥瑞动物城”吧!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打开下面图片,长按二维码添加关注,了解更有趣的故宫和皇家文化。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疯狂动物城故宫雕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