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厅日录》:周恩来在狱中重新思考了一些问题

2016年04月23日08: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原标题:思想颤动于狱中)

  1999年秋天的一个周末,笔者在桂林漓江边的訾洲旧书市场淘得周恩来早期著作《检厅日录》。该书宽13厘米、高19.3厘米,黑色布质皮面,全书136页,约7万字。其中序言2页、例言1页、正文128页、勘误表5页。该书由天津又新印字馆民国十五年七月(1926年)发行,封面有“民八五四学潮天津被拘代表”字样。

  这册《检厅日录》目前传世极少,至今仅有天津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国家博物馆各收藏一册,而国家图书馆未收藏,已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检厅日录》记载的是周恩来等被捕代表1920年4月7日至1920年7月17日在天津地方检察厅被关押的情况,是以日记体根据被捕代表的活动日志与日记编辑而成的。半年的狱中生活,使周恩来失去了自由,但对他的成长是有好处的。他利用这段被羁押的时间,重新思考了一些问题。他曾在给友人的信中说:“思想是颤动于狱中。”出狱后的周恩来开始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

  根据周恩来在该书“例言”中的记载,书稿完成于1920年11月24日赴欧留学的途中,1921年春起在天津《新民意报》上刊登。1926年7月,在同为被捕代表的马千里和孟震侯的努力下,由又新印书馆刊印成书,署名“周飞飞”。

  五四运动前,周恩来在日本通过阅读著名经济学家、京都帝国大学教授河上肇的《贫乏物语》和幸德秋水的《社会主义神髓》,初步接触到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在1919年1月,河上肇创办了《社会问题研究》月刊,这个刊物一出版,周恩来立刻成为热心读者。他归国的时候,箱子里还带着河上肇的书。这表明,周恩来在日本时已经相对系统地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周恩来从日本回到国内,时五四运动正如火如荼。1919年9月8日,周恩来成为南开大学的第一期学生。1920年1月29日,各校学生五六千人,以周恩来为总指挥,奔赴直隶省公署请愿。他们不顾军警的阻拦,冲入省公署,全部遭到逮捕,造成天津“一·二九”血案。这是周恩来第一次遭受反动当局逮捕。

  4月7日,警厅被迫将被捕代表移送地方检察厅,拘留条件有所改善。除两名女代表外,男生可以同住一处,自由往来,阅读书报。他们共同议定:推举周恩来、马千里、于兰诸三人主办读书团,带领大家研究社会问题。据《检厅日录》记载,1920年5月14日议决“由周恩来介绍马克思学说”,5月28日“周恩来讲马克思学说,历史上经济组织的变迁同马克思传记”,5月31日“由周恩来讲马克思学说,唯物史观”,6月2日“仍由周恩来讲马克思学说,唯物史观的总论同阶级竞争史”,6月4日“仍由周恩来续讲马克思主义——经济论中的余工余值说”,6月7日“周恩来续讲马克思的学说——经济论中的《资本论》同‘资本集中说’,今天马氏学说已经讲完了”。

  这些文献表明,在当时的中国,对马克思主义能作如此系统演讲的人是不多的,尽管李大钊在1919年发表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对马克思主义三个组成部分作了系统宣传,但毕竟是在公开刊物《新青年》杂志上发表的,他又有北大教授和图书馆主任这个头衔和公开身份,介绍新学说、新思想是其本分和职责所然。而周恩来继李大钊之后整整一年,不是在公开的讲坛、期刊上,而是身处监狱的特殊境况下系统宣传了马克思主义的三个组成部分,显得更加难能可贵。(刘岳臣)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周恩来狱中马克思主义学说马克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