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李宗盛:善意的执念

2016年04月27日14:5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李宗盛,知名华人吉他品牌“李吉他”创始人

  所有精工制作的物件,最珍贵、不能替代的,就只有一个字——人,人有情怀、有信念、有态度。

  决定告别乐坛,转身做吉他这一年,李宗盛45岁。他觉得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对人生的理解,都到了可以做吉他的程度。于是,他从台湾移居上海,在70千米外的 甪直古镇租下一间破旧的小厂间,开创了自己的品牌“李吉他”。事实上,从5年前开始,李宗盛就准备着,他曾一度离开台湾,前往制作顶级手工吉他的圣地加拿 大探访制琴师。从选料到设计制作,再到后期调试,潜心学习制作吉他的每一道工序。

  在这个过程中,李宗盛深有感触的是,所有精工制作的物件,最珍贵、不能替代的,就只有一个字——人,人有情怀、有信念、有态度。在那间既狭窄又闷湿的厂房里,经过4个多月的摸索,第一代“李吉他”的三把原型吉他终于被制作出来,如今它们仍被妥当地保 存在李宗盛的琴柜里。手工制作的吉他和工厂流水线生产出来的吉他,最大的区别在于即使两把吉他的选材、制作程序和基本手法都一模一样,最后吉他的音色依然 千差万别。他解释说,木头有生命,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温度里经过制琴师的手,结果就会不一样。

  每把“李吉他”做出来后,至少要在仓库里存放两个月,然后才拿出来试音。而最初,李宗盛做好一把琴就迫不及待地听声音,好一点就得意,差一点就非常沮丧。后 来才明白这个时候还不能判断一把琴的质量,还得慢慢等。”如今,李宗盛常说自己拥有作为手艺人的耐心,就是这样慢慢养成的。

  一把“李吉他”的价格通常在4000~6000美元,李宗盛自己也说“挺贵的”。他说虽然“李吉他”姓李,但会根据每个人的嗓音和唱歌的感觉来设计,工序会独特、复杂得多。虽然吉他都是几块木头加6根琴弦,但李宗盛认为每把手工吉他都有自己的个性,因此他会给每一把李吉他取名字。

  李宗盛做过一把叫“慎始”的吉他,因为在制作过程中他想起了年轻那时, 有那么多吉他少年,个个都说热爱音乐,然而几十年过去,还有几人在坚持?“我没有批评别人的意思,是想跟想学吉他的年轻人说,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慎重对 待,不能轻易开始又轻易放弃。”又比如另一把琴,他取名“蛰伏”——在通往终点的道路上,诱惑和艰难一样多。这时候需要沉下心去蛰伏。不放弃,也不改变初心。

  在那部流传甚广的微电影《致匠心》里,李宗盛说“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绝对是安静、安定的”。只有心念纯粹的人,才能耐得住现世的繁华与浮躁。所以李宗盛制琴,是把整个身心都全情投入进去的。世界再嘈杂,也因他的纯粹、专注、极致而变得安静。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宗盛艺人李吉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