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梅庵把张大千临摹画当真迹

2016年04月28日15:3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鄢世洪

  清末民初著名教育家和美术家李梅庵,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最具传奇色彩的国画大师张大千的老师。李梅庵在1905年出任两江师范学堂监督 (即校长)后,在校内创设了图画手工科,设立画室及有关工场,并亲自讲授国画课,培养了中国最早的近现代美术师资和艺术人才。除了给学生讲授国画课,李梅庵本身也是当时著名的画家和收藏家,尤喜石涛之作。常因得石涛的画作而夜不能寐。

  有一天,一个常到李梅庵家送画的古董商人又给李梅庵送来了一幅小幅石涛作品。李梅庵鉴定良久,确定是石涛真迹后,便付了一笔不菲的资金给古董商人,然后把画留了下来。其后很长一段时间,李梅庵无事便拿出这幅石涛作品细细把玩,暗暗揣摩石涛的画技,为得到这幅画作甚是自得,也常常以此示人,夸耀自己的眼光。

  后来,当张大千到老师家拜访时,李梅庵又依例把石涛的画作拿来与张大千共赏,并再次把自己得此画作的经历示于学生,并要亲授张大千如何鉴别石涛画作的秘诀。张大千拿过这张画作一看,不禁脸色大变,满是惶恐。李梅庵由此心生疑惑,说,难道这张画又是你假冒的?张大千赶紧点头称是。李梅庵摇头不信,心想,我浸淫石涛画作数十年,难不成这次会走眼?

  张大千于是指着画作说,这一部分是从李老师收藏的哪张石涛画作默写出来,另一部分又是李老师收藏的另一张石涛画作默写而来。李梅庵听毕,又是得意又是难过。得意的是,学生张大千竟以不及弱冠之年有如此画技,难过的是,自己研究石涛数十年,最后居然败给了一个后生。

  对于张大千的所为,李梅庵没有过多责备。而懂事的张大千,也赶紧把老师买画的钱还给了老师。

  数年后,张大千谈起老师李梅庵走眼的事情时,仍有得意之色,他说因为自己临摹前人的作品,在年轻时就下过狠功夫的,所以才能把老师也骗过了。

  当然,仅凭下狠功夫临摹古人的作品要想成为大家显然是不可能的,张大千小时候跟画家母亲和画虎的二哥不断观察、写生,稍长后师从曾农髯和李梅庵两位诗词、书画、金石篆刻皆工的名士,成年后长期游历名山大川开阔心胸,以及不曾间断地向古代名家真迹吸收营养来充实和丰富自己的艺术创作,最后才真正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成为一代宗师。

  张大千对于天赋说谈过这样的话:“有人以为画画是很难的,又说要生来有绘画的天才,我觉得不然。我以为自己有兴趣,找到一条正路,又肯用功,自然而然就会成功的。从前的人说:‘三分人事七分天’,这句话我绝端反对,我以为应当反过来,‘七分人事三分天’才对。就是说,任你天分如何好,不用功是不行的。 ”

  来源:江淮时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梅庵张大千真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