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有浓厚笺纸情结 逾170种

2016年04月29日08:0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鲁迅《两地书》 鲁迅《两地书》

  (原标题:鲁迅写信用的笺纸逾170种)

  今年是鲁迅诞辰135周年和逝世80周年。作为一代文豪,鲁迅写作所使用的纸张成了学界近期研究的一大热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鲁迅生活的时代正逢书写工具大变革,沿用了千年的毛笔和宣纸逐渐被外来的钢笔与洋纸取代,但鲁迅却对中国人自己制作的纸张情有独钟,这之中,最喜爱的莫过于笺纸。据统计,仅现存的鲁迅书信,所使用过的笺纸就达170余种。

  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员萧振鸣研究发现,鲁迅有着浓厚的笺纸情结,他使用过的笺纸品种十分丰富。1898年2月,鲁迅到杭州探望在狱中的祖父,购买一部 《徐霞客游记》,在这套书第一册内钤有“戎马书生”印,并夹有庚子年(1900)冬末重阅时自拟的该书卷目一页,写在一张漂亮笺纸上,笺纸为曙红色,画题“风莲图”,这是现存的鲁迅最早的一页用笺。

  专家认为,随着时代变迁,书写的介质在不断变化,那些在时间中被淘洗而遗落的文房器具,连带着其中所凝结的文人情感和趣味,值得我们回望和追怀。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李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笺纸鲁迅情结收藏快报纸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