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民对木笔字画艺术的坚守

2016年04月29日11:2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一位农民对木笔字画艺术的坚守

  作者:赵少辉,程正锋

  “木笔字画艺术日渐衰落,我感到很痛心,如果这门独特的传统民间艺术在我们这一代失传,我觉得上对不起先人,下对不起后者,希望乘着民间文化遗产保护的东风,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这门艺术,将这门民间艺术传承下去并让它焕发新的生机。”3月29日,正在家中指导自己的孙子进行木笔字画创作的民间艺人王襄民说。

  今年67岁的王襄民是濮阳县梁庄乡东段寨村一位民间艺人,自十几岁开始跟父亲学习木笔字画,迄今已有五十多年时间。作为濮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王氏木笔字画第十四世唯一的正宗传人,王襄民一直对这门民间艺术痴迷不悔。尽管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民间艺术的生存与发展遇到了空前困难,从事木笔字画的人也越来越少,但王襄民却一直坚守着这门独具特色的民间艺术,并为将这门传统技艺发扬光大奔波努力。

  木笔字画是一种传统的富有特色的民间艺术,采用特制的吸水性强、有弹性,而且耐磨不串色的木质板材作为书写工具来作书作画,字中有画,画中有字,常见于民间中堂、对联、门画、横幅等。王氏木笔字画可追溯到明朝永乐年间,至今已有560余年,书画的题材多源于民间,具有较为浓郁的乡土气息,深受广大民众所喜爱。过去,木笔字画艺人大受欢迎。但随着书写工具的先进和一些木笔老艺人的离去或改行,年轻人怕烦心劳神不挣大钱,不愿意学,导致木笔少人问津,木笔字画艺术濒危。

  面对木笔字画艺术走向衰落的困境,王襄民没有像其他木笔艺人那样改行从事别的营生,而是一直在困境中坚守,为了不让这门独特的民间艺术淡出人们的视线,他秉承家传,潜心钻研,在继承老一辈传统技法的同时不断发展创新,将木笔字画与传统象形字融为一体,形成了自己风格别具、特色鲜明的木笔字画艺术。王襄民在创作之余,还努力为木笔字画的传承鼓与呼,在他的努力下,王氏木笔字画被列入市级非特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他还联络组织一些坚守木笔字画的艺人组建起了木笔文化艺术研究会,并培养出了一些年轻的传承人,以期将这门一度失落的传统民间艺术传承下去并重放异彩。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木笔字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