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淘得明代压手杯

2016年04月30日08:51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伊羽雪

  在我个人的收藏中,明代压手杯是得来最不易的,但它的鉴赏价值也是最高的。有藏友前来,我总是先道出一番它的来历,然后再呈现出来,共同赏玩。

  有一次去外地淘宝,逛遍了古玩市场,也没淘到中意的藏品,情绪极低落。正要返程时,却在一个僻静处看到一个古代压手杯。我两眼放光,正要上前论价,一个戴眼镜的同行捷足先登,买走了这个本该属于我的古代压手杯。

  回到家里,压手杯的影子常萦绕在脑海里,于是我决心一定要收藏一个。以后的日子里,每次出远门,我都要逛遍当地古玩市场,虽屡未有收获,但我不灰心。经多方打探,得知外地一位藏友手里有一个古代压手杯,我和一位好友立马乘车赶过去,见到了那位藏友。谁知,那位藏友也和我一样爱物心切,我提出高价购买,他就是不肯,没办法,我又使出一招,想用我收藏多年的一对汉代玉握猪进行交换。起初,他有些动心,可最后还是婉拒了。

  后来,出差去了一座古城,忙完事务,我自然要去当地的古玩市场淘宝。其实,我心里还是惦记着淘而不得的压手杯。古玩市场上,我来回逛了好几遍,最后在一个古旧的店铺里,见有人看上了一件古玩,正在与店主讨价还价。听口音那人也是外地人,看上去那人像是准备不足,口袋里钱没带够,而店主就是不肯降价。我一步一步走过去,仔细一看,那物件正是一个古代压手杯。我喜出望外,就这样我终于如愿以偿,淘得了心爱之物压手杯。一回到家,我就找来行家进行鉴定,行家得出的结论令我十分满意。我知道,古代真品压手杯传世极少,十分罕见,只有几件收藏于国家大型博物馆,收藏爱好者是无法收藏到真品的。我淘得的这个压手杯,行家说是明代万历年间仿制的。我如获至宝,妥藏于家中,有闲时便拿出来细细把玩。

  古代压手杯是杯的一种样式,造型为平口,口沿微微外撇,腹壁近于竖直,自下腹壁处内收,圈足。体积大小适中,分量轻重适度,其形体端庄大方,凝重中见灵巧。握于手中时,外撇的口沿正好压合于手的虎口处,给人以沉重压手之感,故有“压手杯”之称。我国的青花瓷器自唐代中晚期创烧以来,经宋代的初步发展,到元代已相当成熟。至明代初期永乐、宣德年间,青花瓷器可谓达到黄金时期,而永乐年间新创的青花压手杯,制作规整精良,素负盛名。由于传世极少,明代万历年间多有仿制,清康熙及光绪时期仍有不少仿制品。明代永乐时期景德镇御窑厂创制的压手杯,胎体厚重,制作精细,形体古朴敦厚,纹饰安排主次分明,布局简洁,青花色泽深翠,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研究价值,堪称明代永乐时期独有的名贵器物。

  关于古代压手杯,历史文献多有记载,《陶雅》中说:“宋代均窑压手大杯,细腹半趺,亭亭玉立,并有蚯蚓走泥印,内青而外紫,鲜妍罕匹。”《博物要览》:“压手杯,坦口,折腰,沙足滑底,中画双狮滚球,球内篆‘大明永乐年制’六字,细若粒米,此为上品。鸳鸯心者次之,花心者又其次也。”《陶说》:“此即撇也,坦口折腰,手把之,其口正压手,故名。”

  我费尽心思收藏的这个明代万历时期仿制的压手杯,高4.7厘米,口径8.9厘米,足径3.7厘米。杯体如小碗状,口微撇,折腰,丰底,圈足,内外均绘青花纹饰。有闲时,我拿来泡茶一杯,学着古人的样子品茗吟诗,自我陶醉也。

  (该文系读者来稿)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压手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