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董店夜半魅影

2016年05月01日06:57   福建法治报  收藏本文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5月1日讯 4名男子盯上了无人值守的古董店,半夜破门而入,将古董一扫而光。建瓯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破获此案,抓获2名嫌犯,另外2人却逃之夭夭。一年后,警方抓获另外2条漏网之鱼。至此,4名犯罪嫌疑人悉数落网。日前,2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

  古董店铺遭撬盗

  老龚19岁到建瓯做手艺,之后娶妻生子,并在城郊盖起了房子。他先后从事过多种职业,后来喜欢上古董,自己也零星收藏了一些。5年前,他从票友转行成职业古董商,在建瓯市新区古董一条街租下店面经营古董,取名“古逸轩”。

被撬开的保险柜

  2015年4月8日一早,老龚在家吃早饭,突然接到隔壁店铺老板的电话,说他的店铺好像被人偷了。老龚火急火燎赶到店里,一看傻了眼:大门链条锁被剪断,屋内一片狼藉,货架上稍值钱的瓷器、玉器被一扫而光,保险柜横卧在地,门被撬开变形,电脑主机不翼而飞……

  建瓯市刑侦大队民警很快赶到现场,经过仔细勘查,现场没有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而店中又没有安装监控探头。

  据老龚介绍,他欠人一些债务,20多天前带着一些古董到外地参加古玩春季展销会,4月7日才回到建瓯。

  古董店平时由老龚夫妻管理,平日里他都会在店里的阁楼上过夜。如果他出门,古董店都会关门。以往店铺也关门歇业过,但从未出过事,这次却被盗了,而且损失惨重。

  视频监控寻窃贼

  古董一条街聚集着建瓯市主要的古董商经营的四五十家古董店。被盗古董价值如此之高,如果不能及时破案,势必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办案民警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

  由于无法确定准确的案发时间,民警围绕受害人债务关系和矛盾纠纷开展外围调查,但未发现嫌疑目标;对经常出入古董店的藏友和熟人进行摸排,也未获取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

  随后的十几天里,民警调取了现场周边数百小时的视频监控反复巡查,最终发现蛛丝马迹:案发前几天凌晨,有辆白色小车在现场附近出现,形迹可疑。案发当天凌晨2时许,嫌疑人乘车来到该店盗窃作案,得手后在市区水南桥上稍作逗留,最后消失在南门市场。

被盗的瓷器

  调查中,南门市场对面一家宾馆的几名住宿人员引起了民警的怀疑,他们常常深夜外出,并到银行ATM机频繁取款。经进一步调查,这伙人的作案嫌疑 最终被排除。随着调查的深入,疑点逐步落在同一时间段住宿宾馆的另一伙人身上。民警发现,这伙人不但形迹可疑,而且多人具有吸毒、盗窃前科。

  民警锁定多名嫌疑人并上网追捕,同时撒开抓捕大网。6月4日,犯罪嫌疑人谢建方在火车站准备外逃时被抓获,民警在其家中缴获“古逸轩”被盗的30多件瓷器、玉器。6月18日,犯罪嫌疑人张金茂在家中束手就擒,一对铜花瓶被缴获。

  经过预审,谢建方和张金茂如实供认了两个多月前伙同叶金财、黄其华盗窃“古逸轩”的犯罪事实。

  缓刑期间还作案

  38岁的谢建方对古董略懂一二,隔三差五挖些古墓,倒腾点古董赚些小钱,人送外号“墓老爷”。2014年9月,谢建方因盗窃罪被法院判缓刑,此时还处于缓刑考验期。

  张金茂与谢建方同岁,没有前科的他却是个喜好吃喝玩乐的人。

  谢建方向老龚卖过几次古董,有事没事常到他的店铺串门喝茶。2015年3月底的一天,谢建方闲逛时看见“古逸轩”关门,打听到老龚最近外出,心里有了歪念。

  几天后,他和张金茂、黄其华在宾馆商量盗窃“古逸轩”的古董。张金茂说他有个朋友会开保险柜,从牢里出来不久,到时候叫上他。随后,3人还特意到店铺周围踩点熟悉地形。

  几天后的一日凌晨2时许,谢建方、张金茂、黄其华和叶金财开车来到“古逸轩”门口。谢建方和张金茂在车上望风,黄其华和叶金财拿了撬棍等作案工 具下车,剪断门锁,放倒保险柜,再用撬棍撬保险柜门。保险柜发出警报声,在寂静的深夜里颇为刺耳。保险柜的门撬开后,里面是几块瓷碗、瓷瓶,俩人都装进袋 子里,又从货架上拿了一些瓷器、玉器。叶金财担心店里装有监控,又返回来拆下电脑主机带走。

  半路上,谢建方拿出古董看了一下,发现都是些新玉,还有一些大件瓷器已经脱釉,说这些东西不值钱。他们商议后,在水南桥中央停下车,将大件瓷器和电脑主机扔到桥下河里。随后,大家分头回家。除了张金茂拿走一对铜花瓶和2件小玩意,其他古董都被谢建方带回家。

  2015年11月13日,建瓯市人民法院经过审理,依法作出判决:撤销谢建方原判决中的缓刑部分。对谢建方所犯盗窃罪和合同诈骗罪数罪并罚,决 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2个月,并处罚金4万元;对张金茂所犯盗窃罪判刑1年10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文中涉案人员均为化名)

  (刘建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董魅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