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神偷混迹古玩圈 两年偷盗民间文物百余起

2016年05月09日14: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在江山市,有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张村乡,那里有很多老宅子。在衢州的古玩圈,来自张村乡的少年郎“铁头”名声不小,他虽然长着一张娃娃脸,讲话已然老道。之前,他混迹于各家古玩店,出手各色老宅子里的古玩。

  与此同时,铁头在江山长台派出所也是号“人物”,民警叶永昌自2014年第一次接触他以来,发现他已进出长台派出所不下7次。现在只要辖区内发生古玩被盗案件,叶永昌都会第一时间想到铁头。据统计2014年以来,铁头作案100余次,劣迹斑斑。

  但因为铁头未成年,警方只能对他进行法制教育。今年,铁头年满16周岁,在这次疯狂作案后,他面对的,将是铁窗生活。

  一枚古币

  1999年出生的铁头,是江山张村乡人。父亲常年在苏州打工,母亲在他出生后不久就过世了。读书时,铁头借宿在伯伯家,但伯伯忙于农活,也没法好好照顾他。

  因为缺乏关爱,铁头渐渐从学校的中等生沦为差生,最后初中没毕业就辍学了。

  辍学后,铁头一直跟着奶奶在老家生活。那是一个山区,成年人都外出打工,留下来的大多是没工作的闲散人员。铁头的奶奶年事已高,也管不了他,只能任由铁头在老家闲逛。

  2013年,铁头认识了强哥,两人经常厮混。一次偶然的机会,铁头在别人的老宅里玩耍时,看到几个古铜板,他想到之前强哥说,“铜板也是古玩,可以换钱!”便顺手拿走了这些铜板。

  随后,铁头找到强哥,说想卖了换钱。强哥便带他到衢州的古玩市场。那一次,铁头不仅用古铜板换到了钱,更是找到了“生财之路”——在那个古玩市场里,他发现很多古玩都在老家的宅子里见过,而且价格都挺高。

  从那以后,铁头就打起了老宅古玩的主意,陆续偷了一些铜板去卖,也因此被民警抓获。

  第一次,民警叶永昌以“哥哥”的身份,与铁头交流了半天,希望他改掉偷盗的坏习惯,当时铁头连连点头,表示以后不会再偷了。由于是未成年人,叶永昌对铁头进行教育后,便让他回家了。

  可是后来,铁头接二连三地进出长台所。他的案子均是叶永昌负责,看到叶“哥哥”,铁头难免有些难为情,叶永昌依旧在办案间隙对他进行耐心开导。铁头对警察“哥哥”的教育表示接受,但还是转身就忘……

  “忽悠”成年人帮忙

  2014年初,铁头看中一家老宅子门前的两个大石鼓,便约上同是未成年的朋友小黄,一起前往“动手”。但铁头没想到,石鼓太重,他们两人根本搬不动。

  铁头不甘心,想了想,便打电话找强哥帮忙,答应卖了之后分他一半的钱。没多久,强哥便开着车前来“支援”,三人将两个石鼓装车后,在市场里卖了几千元。

  在这之后,铁头开始肆无忌惮地疯狂作案,并且慢慢成了盗窃古玩的“行家”。凡是知道附近哪家有稍微像样点的古玩,铁头都忍不住要“下手”。

  2014年底,毛某因为单位效益不好,便辞职待业。经朋友介绍,他认识了铁头。在一次闲聊中,几人聊到了古玩的话题,铁头见毛某有兴趣,便说带他去“见识见识”,毛某怕担责,有些犹豫。“没事的,你就在门口放风,要是被抓了,就说是我叫来的,责任往我身上推。”铁头说。

  就这样,铁头带着毛某等其他人来到了张村乡。当时老宅里的“牛腿”在市场上炒得很火,铁头便经常偷“牛腿”,2014年9月至2014年12月,他们几人共盗窃18起,涉嫌金额2万余元。

  就这样,在近2年的时间,铁头偷过各种品种的古玩:石墩、香炉、金耳环、砚台、玉佩、粮票等,凡在老宅里能找到的值钱东西,他都不放过。甚至,铁头还和人合作,挖过5座古坟。

年龄“达标”开始铁窗生活

  2016年初,长台所辖区张村乡又接连发生多起古玩被盗案。经过现场勘查,警方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此时铁头浮现在了叶永昌的脑海里。“这可是铁头经常光顾的地方,会不会又是铁头下的手?”

  正在叶永昌开展调查期间,今年3月,长台镇又发生了多起古董被盗案。通过对案发地点周边群众的走访及调查,犯罪嫌疑人周某进入了叶永昌的视线。

  “不是铁头?”叶永昌心中闪过一丝安慰。然而,周某到案后的交代又让叶永昌失望透顶——铁头是同伙!此时,铁头已经年满16周岁,到了刑事责任年龄。

  这一次,当锃亮的手铐戴到铁头的手上时,他的眼神露出那种不敢相信的绝望。他扯着叶永昌的衣袖,慌乱地哀求:“哥哥,再放我一次,我保证再也不去偷了!”但叶永昌只能看着他,无奈地摇头。

 

   来源:浙江法制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少年神偷古玩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