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西汉海昏侯墓终极密码

2016年05月10日08:22   新浪江西  收藏本文     

  ■信息日报记者王祺摄

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仍然在忙碌,海昏侯终极密码也在此破解。内棺的琉璃席
3内棺底部,手指处为已经破碎的玉枕
2将玉圭从漆盒中提取
2装玉圭的漆盒,有五条横线

  自今年初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棺整体打包进入实验室后,位于南昌市新建区的墎墩山已经恢复了往日的宁静。而距墎墩山一公里的文保工作站,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仍然在忙碌,海昏侯终极密码也在此破解。

  9日上午,考古人员在海昏侯主棺提取了十多个漆盒,“很多漆盒都有鎏金,虽然很多已经压坏变形,但仍看得出其精美程度,里面或许放着刘贺最 重要的物件。”当天下午,考古人员开始对漆盒进行拍照、3D扫描等,“每件出土文物的形态,都必须用现代科技手段完整的记录,这样才能完整地还原发掘过 程”。

  与此同时,考古人员小心翼翼地打开了一个完整的漆盒,其内一个通体碧绿的玉圭引起了现场考古人员的赞叹。玉圭从漆盒中剥离后,漆盒上墨水写的五条“一”字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相对于文物本身,文物上的文字能让我们更接近历史的真相。”

  据悉,目前出土竹简已经剥离了近5000多枚,剥离的竹简已经完成扫描、拍照、清洗。在实验室的一角,工作人员还用红外扫描仪器对竹简上的 文字进行读取。“有的竹简上原有的墨迹肉眼看不到了,但通过红外扫描,能够还原墨迹的痕迹,在绘图照相中得以成像。”考古专家告诉记者。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海昏侯漆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