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画拍成电影的正确姿势

2016年05月22日08:12   中国青年报   微博收藏本文     

曾巩《局事帖》 曾巩《局事帖》

  华谊兄弟创始人之一王中军近日豪掷2.07亿元,购得曾巩《局事帖》——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流传至今的唯一墨迹。在银幕上,那些珍贵也真贵的名家书画也是电影人最喜爱的题材之一。不过,喜爱归喜爱,若都拍成《富春山居图》,恐怕有点对不住艺术家的呕心沥血。来,让我们去看看什么是把名家书画拍成电影的正确姿势。

  《北斋漫画》

  (日本 1981)

  人们可能没听过日本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的名字,但一定见过他的代表作《神奈川冲浪里》。葛饰的作品不仅在日本国内影响深远,还大大启发了后世欧洲印象派的发展。

  《北斋漫画》回顾了这位画坛巨擘起伏不定的一生,徐徐展开画卷背后隐藏的传奇,包括那幅内容暧昧莫名的《八爪鱼和女人》。影片把多彩的江户文化和浮世绘一一道来,狂放又不失幽默。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

  (英国 2003)

  后世对于荷兰画家维米尔的身世和创作背景都知之不多。他的作品在评论界被淹没了两个世纪,直到19世纪中叶才名声日隆。

  《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是维米尔的代表作。画中女子柔和的衣服线条、耳环的明暗变化,以及她欲言又止、似笑还嗔的回眸,都让人迷恋不已。可她的身份是一个谜。

  电影艺术家把这种模糊的历史记载带到了银幕。他们从静止的画作中捕捉到了各种情绪的流动,并由此创作出一个画家的凄美故事。很多旷世杰作的背后故事已经不可考,成为传说的历史,让画纸远远超过了物理的厚度。

  《达·芬奇密码》

  (美国 2006)

  根据丹·布朗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一经问世,褒贬不一。但不可否认,达·芬奇名画又因此重新火了一把。

  《维特鲁威人》展示了完美比例的人体,也始终带着神秘的气息。从遇害的卢浮宫博物馆馆长临死前留下的骇人符号着手,符号学家兰登剥茧抽丝,渐渐发现这起谋杀案后暗藏的天大秘密,甚至达·芬奇的画作都与某一神秘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艺术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可能有些高深,但归根结底,画布上的线条和色块也是一个个拼接的符号。谁能说调皮的画家们就没有借此留给后人什么暗号?通过独特的解读,今天的我们也能写一部自己的艺术史。

  《金衣女人》

  (美国/英国 2015)

  奥地利画家古斯塔夫·克里姆特最著名的作品《阿德勒·布洛赫-鲍尔夫人的画像》被称作奥地利版的《蒙娜丽莎》。即便在问世多年之后,依然有诸多是非围绕着这幅名作。这就是《金衣女人》要讲的故事。

  “二战”期间,此画被纳粹掳走,而后归还奥地利国家博物馆。身为画中主人公的后裔,犹太裔美国女子玛利亚为了讨回画作,开始了与国家机器不屈的斗争。

  影片感情克制,表面波澜不惊,但对于现在的一大热点——流失海外文物追索以及法律溯及力的问题也有很好的启示。依靠一掷千金的回购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名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