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否认九龙壁被人咬 网友为开玩笑道歉

2016年05月24日12:13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洁)日前,网友“千重山”发微博称,去年其从故宫九龙壁和圆明园弄来两块石头当“传家宝”,其中“黄色那个从故宫九龙壁龙头上咬下来的”,引发广大网友 关注。故宫博物院昨天回应称,多年来没有发现人为破坏九龙壁的行为。同时,也反对任何借公众关注文物保护而进行炒作的言行。

  北京警方随后也介入调查,对网友乱开玩笑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戏称,石刻和九龙壁龙头历经百年风雨,确也不是“中华健齿白”就可以咬得掉的。《法制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故宫开放区域已基本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

  进展

  故宫否认九龙壁被破坏 称可24小时实时监控

  昨日下午,故宫博物院发表声明称,故宫九龙壁是珍宝馆区域的重要景观,每天吸引很多中外观众前往参观和拍照,是故宫博物院的管理重点。为此,皇极门前有专人值守,主要负责九龙壁的安全和观众参观秩序,且九龙壁前设有石材护栏加强保护。

  故宫方面表示,工作人员定期对九龙壁拍照存档,并将部件脱落情况进行记录。多年来,没有发现人为破坏九龙壁的行为。经现场确认,九条龙的龙头距离地面近3米,且九龙壁前一直有护栏相隔,正常情况下观众不会碰触到九龙壁。

  据故宫方面介绍,故宫博物院已基本建构完成一套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纵深的安全防范系统,包括技防、人防、物防等多个方面,其中安防报警系统改造工程和视频监控系统加密工程均已完成并投入使用,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开放区域内基本做到全覆盖。

  警方调查称文物未受损 网友为“开玩笑”道歉

  昨日,就在圆明园遗址公园和故宫博物院均表示会进行调查后,网友“千重山”澄清自己是在开玩笑。

  记者随后从北京警方获悉,警方已就此介入调查,结果显示圆明园石刻和故宫博物院的九龙壁并未被损。警方表示,已经对“千重山”乱开玩笑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戏称,石刻和九龙壁龙头历经百年风雨,确也不是“中华健齿白”就可以咬得掉的。

  文/记者 唐宁

  新闻延伸

  缺失琉璃构件 将打包定制补配

  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木结构古建筑群,总计9371间房屋上有数量巨大的各种琉璃构件,每年都会发生因自然老化、风雨侵蚀、动物 破坏等因素造成的破损、脱落情况。为此,故宫制定了古建巡查和保养制度,比如定期开展瓦顶拔草工作,同时排查瓦面构件保存状况,遇有构件松动时,进行归安 加固等。

  由于各个宫殿的琉璃构件大小形制各异,单件制作成本高,因此故宫博物院通过日常巡查,对缺失的各类琉璃构件进行统一登记并纳入修缮计划,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一并进行定制、补配,以恢复景观的完整性。

  文/(除署名外)记者 李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道歉九龙壁网友故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