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得罕见百元纸币 土豪金毛爷爷痣没了

2016年05月24日14:27   大众网  收藏本文     

水印中的“毛爷爷”明显少了一颗痣。
郑先生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新版百元纸币。
对着光照可以明显看到纸币水印和普通纸币有所不同。

  大众网5月23日讯(记者 翟岩)您见过新版百元人民币水印上少了痣的“毛爷爷”吗?日前,德州市民郑先生拨打大众网德州频道新闻热线2778800反映称,自己在银行取出一张新版100元人民币, 发现钱币的左边“毛主席”水印头像上少了一颗痣,怀疑是“错版”人民币,想请大众网记者帮忙鉴定下真伪。

  5月23日中午,记者在在经济技术开发区某银行网点前见到了郑先生。“这张人民币是我今年2月份,从广东韶关的一家银行取款机里取出来的,因为当时第一次见到新版人民币,我就拿起来看了一 下,竟然发现‘毛爷爷’的那颗痣没有了。”郑先生向给大众网记者展示了这张新版百元大钞,称他在一直广东做生意,在一次取钱过程无意中发现这一张新版人民币上水印的“毛爷爷”,竟然少了一 颗痣。

  大众网记者仔细比对了郑先生手中的新版百元人民币,把钱对着光观察,可以明显发现这新版百元纸币左边水印和普通纸币的确有所不同,水印上的毛主席不仅仅少了一颗痣,而且右侧脸颊上还有 一条黑线,看着就像长了一根胡须。

  “我最开始还以为自己眼花了,但经过反复比对,包括用手去揉搓,最终确认的毛主席水印上确没有那颗痣。”郑先生说,这张百元钞票因为是银行取款机中取出来的,他也找几家银行鉴定过,确 认不是假币,就立即将这张水印上没有痣还多跟胡须的新版人民币珍藏起来。“我也上网查了好多资料了解相关知识,今天就是想请记者帮忙给看看,这到底是不是属于错版人民币。”郑先生说。

  为了验证钱的真伪与钱币是否属于错版币,记者陪同郑先生来到经济技术开区康博大道某银行网点,经银行工作人员检查,发现这张新版人民币相关防伪措施一应俱全,将其放在验钞机上,也通过了 检查。经过银行的工作人员仔细辨别后,确认郑先生的这张新版百元人民币是真币,不影响使用,而且可以正常流通。

  “这些只是油墨印刷导致的细微差别,但这也在可控范围内,属于正常范围,并不是错币,也不影响使用。”针对纸币中看起来像多出的胡须和少了的“痣”,银行工作人员人认为,郑先生收藏的 新版人民币所体现出的细微差别都属于可控范围内,但不属于错版币。

  相关链接

  “错版币”不存在 买卖流通钱币违法

  此前,记者曾在网上搜索关于“错版人民币”的信息,发现此前多地媒体曾报道过市民取到错版币的新闻,而这些错版币经鉴定均号称价值不菲。记者了解到,错版币一般是指因设计或母版雕刻出 错,而导致印刷出现错误而发行的钱币,其主要错误表现在漏印、折白、位移、印偏、水印倒置、水印偏离等几个方面,这只能称为人民币印刷过程中出现的残次品,并不能称为“错版币”。

  而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记者看到,《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所谓“错版货币”问题答记者问》中对“错版货币是否真的存在?”这一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所谓“错版货 币”是不存在的。因为印钞厂印制钞票时使用的印版、制造硬币使用的钢模等,是一个整体,在印制过程中,不可能出现局部倒置或颠倒的问题。

  对于“错版货币是如何形成的呢?”这一问题,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目前发现的所谓“错版货币”,不仅有人民币纸币,还有硬币,包括纪念币,还发现有外币。但无论什么币种, 都是在原有货币的基础上,经过人工制作的。目前市场上流通着不少伪造错币,是不法分子利用技术手段“造就”,属于“变造币”,涉嫌故意损毁人民币,是违法行为。

  对此,收藏业内专家表示,钞票水印处出现细纹多是印钞过程中自然形成的,并不非常稀缺,目前能见到的“错版币”一般是第四套、第五套人民币,因为这两套人民币未退出流通市场,一般都是收藏者私下买卖,但“错版币”的价格存在炒作,大多是“有价无市”。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的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纪念币的买卖,应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因此,目前正在市面上流通的第四套和第五套人民币并不允许私自买卖,市民如果感兴趣可以自行收藏,但如果对流通中的纸币进行交易,将会触犯法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错版纸币水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