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鸳鸯火锅跟现代一样先进 古人智商逆天了

2016年05月25日17: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作者:十三姨

  5月23日,湖北襄阳展出的一件战国晚期“鸳鸯火锅”着实让观众开了眼。虽然说,在战国,吃火锅已经比较普遍了,但这个四足方铜鼎奇特之处在于器、盖内分隔,将容器隔断为三分之一和三分之二容量,也就是说可以同时涮两种口味的汤底,至于哪边是红汤,哪边是清汤,我就不得而知了,留给大家个念想吧~

湖北襄阳展出的一件战国晚期“鸳鸯火锅”湖北襄阳展出的一件战国晚期“鸳鸯火锅”

  重点是,据专家介绍,这个技术完全相当于现代的鸳鸯火锅了。十三姨我由此联想到之前海昏侯墓出土的铜火锅、环保雁鱼灯以及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 ,不由感叹,在遥远的2000多年前,祖宗们就已经拥有这么高的智慧了呐,看来多多的到博物馆里拔草,还是能学不少东西滴~

湖北襄阳展出的一件战国晚期“鸳鸯火锅”湖北襄阳展出的一件战国晚期“鸳鸯火锅”

  海昏侯墓出土的“环保”青铜雁鱼灯

  你可知道,2000多年前的中国人就发明了可调节光线明暗的灯具,还能避免燃烧的烟气污染空气。海昏侯主墓的北藏閣中出土了多盏各式造型的青铜灯,其中以雁鱼灯的工艺价值和环保价值最引人关注。

海昏侯墓出土的雁鱼灯海昏侯墓出土的雁鱼灯

  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介绍,雁鱼灯不仅工艺精湛,还蕴含着古代的科学原理,充分体现了古人智慧。灯罩设计为两片弧形板,可左右转动开合,既能挡风,又可调节灯光亮度。

  鱼和大雁的身体都是空心的,点燃灯油或白蜡后产生的油烟被灯罩挡住,不能乱飞,只能向上进入雁和鱼的体内。信立祥推测古人在雁腹中注入了一些清水,烟尘可溶入水中。此外,雁鱼灯的4个部分均可自由拆装,以便揩拭和清理烟尘。

  汉代是铜灯制作的鼎盛时期,目前各地汉墓中出土的铜灯可分为盘灯、虹管灯、筒灯3大类。此次出土的雁鱼灯属虹管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妻窦绾墓中出土的长信宫灯也属此类。虹管灯的特征是:灯体有虹管,灯座可以盛水,利用虹管吸收灯烟送入灯座,使之溶于水中。

墓室出土2000多年前的火锅墓室出土2000多年前的火锅

  海昏侯墓出土的铜火锅

  这个铜火锅大家应该都挺熟悉了,海昏侯墓的发掘出土工作可是成了当时全中国的热点,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杨军是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考古领队,杨军说,墓室里出土的火锅,和北方的涮羊肉锅极为类似,中放炭火,外沿烫菜,其外形比现在的火锅精致许多。杨军表示,火锅如今是闻名全国的美食,但火锅最早却是游牧民族的餐饮习惯,后来才传入中原,而海昏侯显然是很早就开始享用美味的火锅了。不仅如此,考古人员还发现了一个类似于蒸馏器功能的器物,其内还装有芋头。杨军表示,这个器具具有蒸馏过滤功能,而里面的芋头更显示其应该与蒸制白酒有关,“因为日本的清酒,主要的原料就是芋头。”

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

  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

  我国第一位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屠呦呦教授获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发现了从青蒿中提取出的青蒿素,而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帛书《五十二病方》中就记载了用青蒿治病的药方。马王堆帛书《五十二病方》是现知我国最古的医学方书,全书为九千九百十一字,抄录于一高约24厘米、长450厘米长卷之后5/6部分,西汉文物,1973年湖南长沙马王堆三号汉墓出土。

  《五十二病方》所记载的病名涉及内、外、妇、儿、五官等各科疾病,其中尤以外科病最为多见,还涉及了产科病、眼科病等。书中对某些病症的认识,已达到相当的水平。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鸳鸯火锅海昏侯马王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