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溪街道陈大爷收藏了60多个镜头

2016年06月07日10:2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西溪街道陈大爷收藏了60多个镜头

商报讯

  大大小小60多个镜头,满满放了一床,年份最久远的镜头产自1850年,而最重的一个黄铜镜头大约有4-5斤重……

  陈熙润今年87岁,迷上摄影近70年。他仔细算了算,“我是从1948年开始接触摄影的,第一个相机还是亲戚家里借来的,后来自己赚钱了,就开始买设备,相机拿在手里就不停拍照,学会了一整套从拍摄、使用光圈焦距、冲洗、放大等一套流程。”

  在半个多世纪前,没有电脑、没有淘宝、没有各种各样的“摄友圈子”,那时的摄影发烧友,要如何学摄影技术、去哪里购买器材呢?

  用磨砂玻璃判断镜头好坏“虽说有些镜头年份久远,但随手拿起一个,装到微单上,都可以使用。”陈老说,这60多个镜头每个都能用,清晰度也不错。

  那么在没有购物圈的年代,陈老是怎么获得他这些“宝贝”的呢?

  “大多都是二手货商店淘来的。这个老镜头是我上世纪50年代在北京东安市场淘来的,当时花了60元,相当于我一个月的工资,现在网上有人拍卖卖到十多万元。”陈老拿出一个古铜色的小镜头,上面还有他粘上去的光圈刻度。

  “这样方便我调焦,镜头还是老的用的惯。”陈老先生说,镜头这个东西不用追求时髦的,有些淘来的镜头其实很好用。

  对于挑选镜头,陈老很有一套,他自创了一招窍门:将一块磨砂玻璃放在镜头前,然后对着钨丝灯的灯泡看,“磨砂玻璃上显示的灯丝越清晰,镜头就越好。”

  都说玩摄影烧钱,半个多世纪前,“发烧友”们不仅烧镜头、机身,还有暗房、各种药水、各种胶卷。“我有本冲洗照片的工具书,书上提到的每种药水我都试过,还自己调制过药水配方。很多我自己试验的配方药水,比书里的还实用呢。”

  收藏了古董“立体相机”

  陈老曾经就职于原轻工部下面的自动化仪表研究所,辗转南京、北京、西安、杭州、上海,在搬家的过程中,也曾遗失了一些相机。

  “你小时候去照相馆见过人站在背后的相机吧?这镜头就是配合那种大相机的,但是有段时间我经常随着单位搬家,实在没办法带那么大的相机全国走,就留下了镜头。”陈老先生回忆起往事有点遗憾。

  “后来我就自己做了一个小相机机身,就是这个小黑盒子,我量好精确的焦距,然后把镜头装上去,另一边可以放6×12厘米的感光片,就可以拍照了。”

  另外,在陈老家中,还有一个正面看有三个镜头的照相机,特别吸引人。“大概是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德国福伦达相机,中间的镜头是取景用的。两边两个镜头可以拍出同一个地方不同角度的风景,跟人左右眼看到的风景一样。”

  这个相机拍出的照片是左右两张,看起来好像没什么不同,但是放到立体镜里一看,就变成了三维立体图。这个是最早的3D摄像,它的原理应该就是模仿人的左右眼构造,陈老先生说。

  事实上,在陈老收藏的相机中,还有带着许多老故事,带着他的一些怀旧情怀。

来源:每日商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西溪街道焦距镜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