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微访谈: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

2016年06月12日18:2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相关链接:微访谈精彩回顾请猛戳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让古老文明的精髓融入现代生活具有怎样的现实意义,优秀的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如何发挥作用?2016年6月11日晚,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微博#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主题下回答网友提问。

  1、@Rainy_Pang 提问:刘局长您好!电视上会不会有什么特别节目庆祝文化遗产日?

  刘玉珠:文化遗产题材是很受网友和观众喜爱的节目,央视、各地方电视台和网络媒体都会对各地文化遗产日的活动进行报道,欢迎您关注、收看。

  2、@岸之5895219207 提问:局长您好,在文物保护工作开展的还不尽完善的过去,在修复过程中甚至对文物造成了一些破坏,这些破坏是不可逆的。直到现在,我们的文物修复理念也并不完全统一,那么我们在今后的修复工作中,如何避免重蹈覆辙呢?

  刘玉珠:文物保护理念发展有一个逐步深化的过程,通过多年的文物保护实践和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物保护理念逐渐形成,《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2015版)》的公布,构建了中国文物保护从价值认知到保护原则,再到保护实践的完整体系,您可以登录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网站查询。

  3、@睁大眼睛--看世界 提问:如果我们平时见到了破坏文化遗产的行为,应该向哪里反映呢?作为普通人,怎么行使监督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权利?

  刘玉珠:国家文物局成立了文物违法举报中心,公布了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59”、举报专用信箱——北京市1652信箱和举报网站jb.sach.gov.cn,如您发现身边的文物违法行为,请及时通过以上渠道反映。《文物保护法》规定了一切机关、组织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文物的义务。欢迎您对文物部门的工作给予监督。

  4、@Carpe-Diem璐 提问:目前文物盗掘严重,很多有价值的文物流失国外,应该怎样改变目前这个死看死守的局面呢?

  刘玉珠:盗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暴利驱动,又有打击不力等。近年来国家文物局与公安、海关等部门密切合作,侦破辽宁朝阳盗掘古文化遗址等一批重大案件,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但打击盗墓盗掘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动员社会力量、群策群力,加强法规建设和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5、@格物堂小二 提问:文化遗产日年年过,今年的遗产日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在中央和大大对遗产这么重视的背景下?

  刘玉珠:党中央国务院更加重视,社会更加关注、关心文物工作。当然,今年的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不同、主题也不同。

  6、@Mine想要一座咖啡博物馆 提问:刘局长您好,今年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与现代生活,我对此的理解更多的是二者的有机融合,您认为当下有什么比较好的实例或是鼓励这两者进行融合的有效方式或形式?

  刘玉珠:文博机构应利用丰厚的文化资源向社会提供更多服务,鼓励和欢迎更多社会机构和个人参与文物保护和利用。例如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提出的“把博物馆带回家”,特别是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大文化遗产展示和传播。一些历史文化遗产地已经成为文化旅游目的地,成为现代生活的组成部分。

  7、@斯文扫地的耳朵 提问:非常欣喜地看到国家文物局开通了官方微信,要是能开通微信举报服务号就好了。

  刘玉珠:国家文物局举报中心电话12359,欢迎广大网民随时举报。

  8、@誓愿三昧 提问:地方的古文物保护的很不到位,地方领导不重视,对国保级文物没有明显的保护措施和有效的管理,基层地区的珍贵文物很容易被破坏了,这种现象目前需要改善,国家会怎么做呢?(我家乡就有一座古塔,就被盗过,叫乾明寺塔)

  刘玉珠:这些年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力度还是挺大的,文物保护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每年各级文物的破坏时有发生。国家文物局和各地文物部门将加大执法督察力度。目前形势比较严峻的是大量的低级别文物保护现状不容乐观,单靠政府是不现实的,必须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

  9、@花生壳不是壳 提问: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会带孩子去博物馆,有些大人孩子是真的熊熊一窝,但也有的人确实不懂观展礼仪,追逐打闹吃东西,可怕的是开闪光灯能闪瞎眼,工作人员却基本不阻止。民众科普不到位,工作人员不尽职,请问你们打算如何改善这种情况?

  刘玉珠: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丰富了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对于所提问题,一方面,博物馆要完善相关制度,加强展品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强青少年文化遗产普及教育,培养孩子们对博物馆的热爱,让他们了解更多的文物知识,增强对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当然,也要加强对家长的教育。

  10、@你妹喊你回家吃 提问:地方对于文物保护单位修复是不是有时候不专业?我家乡的灵鹫寺遗址被修的崭新还刷上漆,跟记忆里的一点也不像。而地方民众对文物保护单位也不重视,是否应该加强宣传。

  刘玉珠:类似问题要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要不断加强文物保护修缮过程中的监管和技术指导。

  11、@557的994耶 提问:局长您好,我是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文化遗产专业的学生,2016年3月7日,我校申报的“文化遗产”本科专业被教育部列入“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我作为全国文化遗产本科专业第一届的学生,也有一些迷茫和困惑,文化遗产专业的学生日后的发展方向有哪些?

  刘玉珠:文物保护面广量大,社会关注度高,保护任务繁重,专业人员匮乏,你读的这个专业前景广阔,根据国家文物局发布的《全国文博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纲要 (2014-2020年)》,欢迎各位青年才俊进入文博行业工作。

  12、@咖啡狐狸201412 提问:对民间文物国家有什么打算?

  刘玉珠:民间文物也是国家文物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鼓励民间合法收藏文物,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最近,国家文物局连续召开座谈会,广泛调研,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建议,为出台相关政策做好前期准备。

  13、@毛斯列恩马 提问:刘局长你好,我这一名高中生,请问你如何看待高中生与文化遗产的关系?如何针对高中生开展与文化遗产相关的活动?谢谢。

  刘玉珠:能够在繁忙的学业之余,关注祖国的文化遗产,说明你是一个视野宽阔的高中生。除了各类博物馆开展的社会教育活动外,我们正在开展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欢迎你参与。保护身边的文化遗产,从现在做起。

  14、@孔婷08603 提问:对于文创产品的定价还有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有没有一个标准?

  刘玉珠:文创产品是文化传承的有效载体,希望价格更加亲民,但我们也要尊重知识产权和市场规律。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加快文创人才培养,但更多的还是要在市场中成长壮大。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玉珠文化遗产微访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