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婚嫁必备闷户橱:现代人难以想象的精妙家具

2016年06月23日11:04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作者:白頔

闷户橱闷户橱

  古代人对婚姻大事十分看重,从古代女子出嫁时的“十里红妆”,也足可以看出古人对于嫁妆的重视。而除了有丰厚的金银财宝以外,古代女子的嫁妆当然也少不了一整套的家具,其中有一件设计轻巧的家具是嫁妆中不可缺少的,那就是“闷户橱”。

  设计精巧的古代保险柜

明代黄花梨连三柜橱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明代黄花梨连三柜橱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闷户橱是一种身兼承置物品和储藏物品双重功能的家具。外形如条案,但腿足侧脚做法,专置有抽屉,抽屉下还有可供储藏的空间箱体,叫做“闷仓”。存放、取出东西时都需取抽屉,故谓“闷户橱”。这种家具北方使用较普遍,南方不多见,主要流行于明代。

  闷户橱的闷仓一般位于抽屉的下方,前有立墙为挡板,四面和下部用模板封闭,不可开启。立墙通常有一定的装饰图案和造型,使其看起来不像抽屉。只有上部的抽屉作为闷仓的门,存放物品时要将抽屉拉出来。当将抽屉推进去后,闷仓便被封闭起来,外表也看不见这一结构的存在。

  “十里红妆”中总也少不了它

明代黄花梨螭纹联二橱 上海博物馆藏明代黄花梨螭纹联二橱 上海博物馆藏

  “良田千亩,十里红妆”,常被用来形容古人嫁妆的丰厚。古时富家女儿的嫁妆可谓非常惊人,床、桌、器具、箱、被褥等等日常所需无所不包。就算是普通人家,也会给女儿添置架子床、组合柜、八仙桌、闷户橱等家具。

  虽然闷户橱的闷仓结构使用起来不太方便,但由于其隐蔽性好,十分适合用来收藏女子出嫁时携带的金银细软。在橱上或放箱只,或放掸瓶、时钟、帽简、镜台之类,用红头绳绊扎,因此闷户橱又被称为“嫁底”,在“十里红妆”的队伍中,闷户橱便也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员。

  兼具实用与装饰的家居良品

明代素闷户橱明代素闷户橱

  闷户橱常见有一个抽屉、两个抽屉、三个抽屉的样式,简称“素橱”、“联二橱”、“联三橱”,更多抽屉的样式则较为少见。从历史记载的使用方式看来,闷户橱是一种功能强大、适应多个空间的家具形式。大体来讲,除了闷仓的特殊功能结构之外,闷户橱形式和作用类似今日的边柜、边桌。

  除了柜体的实用功能之外,闷户橱还具有空间搭配装饰的作用。过去小康之家习惯将一对中等大小的顶箱柜贴墙而放,两柜之间放闷户橱,因为闷户橱比较矮,不会挡住后面正中常有的高窗,因此就把它塞在中间,三件恰好占满一间后墙或山墙的长度,所以闷户橱又被称为“柜塞”。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闷户橱婚嫁抽屉精妙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