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唐朝当王爷:怎么才能不露怯

2016年06月23日13:1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尚诚收藏公众号

  人歌小岁酒,花舞大唐春。大唐王朝如同牡丹花,富贵雍容。

  穿越到唐朝当王爷,需要提前做功课,了解钟鸣鼎食的贵族生活,防止露怯。小编带你学习一个,增长人生经验。

  首先是穿戴,要上档次。

  玉带

  此玉带一条,可买长安宅院15套。当时玉带价值三千贯,长安一般宅子200贯。自古以来,京漂不易。

  白居易刚到京城,大诗人顾况跟小白同志唠嗑,说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咳咳,搁现在等于在北京买好多套房,逼格比某男装品牌不知高到哪里去了。

  来张细节图:

  玉带本来是固定在皮革上的,金玉长留,革带已销。此玉带和田白玉,装饰鱼子地金板,镶嵌琉璃、珠宝,华贵异常。

  玉佩

  有了玉带,再来个玉佩。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不过还是带点壕气。

  金杯

  除了穿戴,再说餐饮。“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这是李太白夸张的说法,但也是大唐盛世的写照。

  此金杯出自唐代何家村窖藏,器型上借鉴了玻璃器的造型,跟同期的波斯金银器类似。

  杯身饱满大气,錾刻妓乐舞蹈,花草走兽。

  玉杯

  金杯固然值钱,但玉杯更显格调。

  这件缠丝玛瑙制作的酒杯,用整块玛瑙制成,原型来自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传统酒杯造型,是丝绸之路的见证。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用此酒杯喝葡萄酒,另有一番风味。

  茶碗

  除了喝酒,茶道更见修养。

  喝茶用瓷碗,但一般的粗瓷肯定不是王侯之家的摆设。主角光环,当属秘色瓷。

  “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好向中宵盛沆瀣,共嵇中散斗遗杯。”

  越州秘色瓷是上贡皇室的珍品,秘色瓷光滑明快,釉层均匀,釉质莹润,具有“巧剜明月染春水,轻旋薄冰盛绿云”的效果。

  秘色瓷已属极品,那就来个豪华版:金银平脱秘色瓷。

  金银平脱,是漆器工艺的一种,把金银图案粘在瓷碗上,用大漆覆盖,然后打磨后显出图案。漆器工艺费时费力,难度大,弥足珍贵。

  镜子

  五陵年少争缠头,一曲红绡不知数。王侯的生活,除了鲜衣怒马,还有青楼楚馆。大唐名妓,有薛涛,鱼玄机,也有白居易笔下的琵琶女。

  现代名媛,送包。古代送啥,送镜子啊。唐代铜镜,精美异常,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日本正仓院藏的螺钿铜镜,把蚌壳磨成膜片后,用髹漆工艺制成,与金银平脱工艺类似。

  琵琶

  白居易的琵琶行,大家很熟,所谓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让白乐天动容的琵琶,也能提升迅速提升你的档次。

  骏马

  现代男人靠车撩妹,古代也一样。马是必不可少的,公子,来一匹?

  五花马,千金裘。

  开元年间,流行把马的鬃毛剪成花瓣形状,剪成三瓣的叫三花马,剪成五瓣的叫五花马。上图即为三花马。

  大唐王朝的赫赫武功,就靠着马上骑士的长槊和控弦之士的骁勇,在心潮澎湃的年代,穿越到唐朝建功立业,宫斗权谋,也是人生快事。(本文由尚诚收藏原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朝玉带秘色瓷金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