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利亚尼:宝宝哪里不如毕加索 总没他贵

2016年06月23日19: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短命的天才画家莫迪利亚尼虽然也是当代艺术拍场上的大赢家,但相比毕加索,似乎总有那么一小段距离。

  当代艺术拍场上的亿元对决

最近两年毕加索和莫迪利亚尼过亿画作对比最近两年毕加索和莫迪利亚尼过亿画作对比

  去年5月,一位匿名买家在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以1.794亿美元(约合11.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拍得毕加索作品《阿尔及尔的女人(O版本)》,此价格打破了英国画家培根《弗洛伊德三习作》创下的1.424亿美元纪录,成为全球最贵拍卖画作。同年11月,还是在纽约佳士得,中国以“任性”著称的收藏大咖刘益谦豪掷1.7亿美元(约合10.73亿元人民币)购下莫迪利亚尼的《侧卧的裸女》,并感叹“确实蛮贵的”——该作品创下了当晚专场的记录并刷新了莫迪利安尼的个人记录。

  今年6月21日,伦敦苏富比干脆把这二位“亿元俱乐部会员”放到了一起进行巅峰对决。对决以毕加索《女子坐像》4326.9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18亿元)名列第一、莫迪利亚尼《戴围巾的珍妮‧埃布特尼》3850.9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72亿元)名列第二的结果收尾——“痛苦天才”莫迪利亚尼依然惜败于“自恋狂”毕加索。据说,莫迪利亚尼在世时曾经表示“我是又一个被毕加索所害的人。”不知道他如果对我们如今艺术市场的动态泉下有知,会不会愤怒的灌一口酒然后大呼“既生尼何生索”呢?

  事实上,这二位天才画家无论年代、才华甚至身材,都是颇为相似的。可是相比毕加索的顺风顺水,莫迪利亚尼的人生却是大相径庭的悲惨。

  毕加索与莫迪一样的时代一样的才华

  1881年,巴勃罗•鲁伊斯•毕加索出生在西班牙的一个普通的家庭中。展露出艺术天赋的他从小就被称为“天才”。但由于缺乏正统学习的能力,童年的毕加索经常被关禁闭无法和同龄人一起玩耍学习。三年后,阿美迪欧•莫迪利亚尼出生在意大利一个破产企业家家中,他也同样从小表现出了极高的艺术天赋。虽然家人努力让莫迪利亚尼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但莫迪利亚尼却和毕加索一样,没有办法和同龄人一起学习,因为他11岁时患上了胸膜炎……不过比起在禁闭室里愉快画画的毕加索来说,莫迪利亚尼的确是惨淡了许多。

  两位小个子艺术家在女人的问题上也惊人的相似。作为风流画家,他们也都会为自己的红颜知己绘制肖像画。在刚刚结束的伦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中,这两位“拍场亿元俱乐部会员”为其情人所画的肖像画占领了成交价的第一和第二名,合计达了7.9个亿,占到了整场拍卖总额的79%。

  毕加索仅已知的情人就有5位,法律上的妻子有2任,莫迪利亚尼则有4个情人,1任妻子。看上去似乎莫迪利亚尼还不及毕加索风流,但事实并非如此。不同于长寿的毕加索(活了92岁),莫迪利亚尼的人生只有短短的35年,在短暂的生命里达到这个数量,也是可以与毕加索匹敌的。更有趣的是,二人都曾被一个富有主见的情人抛弃过,在生命的最后时光中也都因身陷围城而倍感痛苦。

  虽然二人如此的相似,但遭遇却大相径庭。

  毕加索:富有的自恋狂 莫迪:穷困无助一生

  纵观毕加索的整个人生,似乎一直都在交好运。而莫迪利亚尼的人生,却从他出生前家庭破产就已开始走下坡路了。毕加索9岁就画出了第一张油画,年纪轻轻就广受认可,拥有一众艺术追随者。他的画叫好又叫座,对雕塑也有颇有涉猎,一生富足“不差钱”。

  而莫迪利亚尼22岁初到巴黎才开始了他的艺术生涯,好不容易办了一个画展还被警察强行中止,又因贫穷和疾病而不得不放弃雕塑,罹患肺结核又为了掩饰病情而深陷毒品和酒精的泥沼,最潦倒时甚至要用画作去餐厅交换三餐。

  毕加索被赞誉“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莫迪利亚尼却因为“风格太超前”不被认可而穷困无助。

  你们说,莫迪利亚尼委屈么?

  作者:云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毕加索莫迪利亚尼侧卧的裸女戴围巾的珍妮‧埃布特尼女子坐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