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市民收藏4000多枚毛主席像章 每月擦拭一次

2016年07月01日09:47   新安晚报  收藏本文     

  多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4000多枚像章,上百枚纪念邮票……当记者来到合肥市民张典荣家里时,对他的收藏深感震撼。67岁的张典荣对记者说,从1979年开始,一直痴情于“红色收藏”,每件藏品都是一段历史,值得珍藏。

红色邮票

  “我最早开始的收藏是从邮票开始的,那时我还没有参加工作。”张典荣说,他至今还记得第一件藏品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的邮票。

  “从那会开始,我便开始注意收集一些‘红色邮票’,到现在为止,已经收集了100多枚。”说到这里,张典荣抱出一叠邮票,他说,准备将自己收集到的这些邮票做成一个册子,不过邮票数量还会继续增加。

  “这些邮票已经拿出去展览过多次了,通过邮票我也能和参观的市民讲讲党史。”张典荣对记者说,邮票虽小,但包含的历史信息很丰富,历史上的情景 在一枚枚小邮票里生动再现,“每一枚邮票都反映着某一个特定历史时期背后的故事,是难得的历史教材。收藏这些,就是要让后代牢记党的光辉历史。”

  迷上像章

  比起邮票,像章更令张典荣着迷,他收藏了4000多枚大大小小的毛主席像章,即便拿出一部分,客厅已经摆不下了。

  张典荣将一只只箱子搬出,存放在箱子里的像章出现在记者眼前,令人眼花缭乱,较为常见的是圆形和方形。张典荣说,在他收藏的这几千枚像章中,直 径最长的为22厘米,最短的仅有三四厘米,材质更是五花八门,有金的、银的、铜的、铝的、石膏的、陶瓷的、塑料的等十几种材质。

  为了更好地保存这些像章,张典荣进行了细致的分类,其中成套的像章有毛主席在安源系列、农业学大寨系列、毛主席诗词系列等。

  张典荣介绍,作为一名收藏爱好者,他常出去东奔西跑,去过北京、南京、上海、成都等许多城市,不管是地摊还是古玩市场,总是不忘买一些像章回来,30多年下来,陆陆续续收集了4000多枚, “一套像章就是一段历史,承载着很多人的回忆和那些难忘岁月。”

  张典荣对记者说,寻找毛主席像章不算太难,可保管像章很难。每一枚毛主席像章到手,张典荣都要细心地擦拭、分类,为了避免这些像章破损,他在外面镶上了玻璃镜框或者套上塑料袋,如今已经有了30多个镜框。

  数千枚像章,张典荣坚持每个月擦拭一次。

  铭记历史

  “收藏是我最大的爱好,看到喜欢的藏品,我会毫不犹豫地买下来。”张典荣对记者说,参加工作后,对于收藏,他总会留出一些钱来,即便是退休之后,每逢空闲时他依然会奔走于古玩市场,流连于古玩地摊前,看到心仪的像章一定会买回来收藏。

  “家里的条件并不富裕,有时为了收藏,经常会省吃俭用一些,毕竟我认为收藏是有意义的行为,至于花了多少钱,我也记不清了。”张典荣说。

  “现在收藏的手段多了,自己年纪也大了,也学会从网上‘淘’藏品,也有一些朋友的帮助。”张典荣说,他的床头始终放着几本关于党史的书籍,因为收藏的一些物件需要查阅党史书籍才能理解其背后的内涵,“在收集中了解党的历史,也是一种学习,这让我受益匪浅。”

  除了邮票、像章,在张典荣的家里,还能看到多个版本的《共产党宣言》、伟人的画像以及一些党史方面的书籍。让张典荣颇为自豪的是,家里的数千件 藏品已经几次搬出去进行了展览,他希望以后展览的机会能再多一些,“这些藏品见证了一段段历史,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收藏这些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铭 记历史。”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像章毛主席合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