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帝王如何消暑度夏

2016年07月05日08:0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老红木网

  炎炎夏日

  每在街边多站一分钟

  汗水就像拧开的水龙头

  哗啦啦流个不停

  好在扇子摇摇、空调吹吹

  一会就能透心凉

  若是回到古代

  不知该如何度过这烦闷的夏日

  给你这本帝王版消暑秘笈

  看完你定会大吃一惊

  “中央空调”房

  从唐代开始,就有专门避暑的凉屋。这种临水而建的屋子,有的是用水车推动风轮,将凉气送进屋里。有的是将用机器把水传到屋顶,让水沿着屋檐徐徐落下,降温力十足,非常凉爽。

  明代以后,皇宫的房子都会根据太阳高度角来设计屋檐角度,保证夏至时能遮阳,冬至时又有阳光,能够冬暖夏凉。

  凉棚是指在宫殿顶上用圆木、苇席搭顶盖。烈日当头时遮阳,早晚收起时还通风。

  绿色两用冰箱

木桶里放上冰块→撒点盐,降低冰的融点→将糖水铁盒排在桶中→插上小木棍,做成冰棍木桶里放上冰块→撒点盐,降低冰的融点→将糖水铁盒排在桶中→插上小木棍,做成冰棍

  冰窖是专门用来储存冬天的冰。到了夏天,可以冰镇果瓜,做成冰镇酸梅汤、雪泡梅花酒等冷饮。还可以在冰水中加入糖、果汁、牛奶等做成“冰酪”,很像今天的冰淇淋。诗人杨万里曾夸道:“似赋还咸爽,才凝又欲飘。玉来盘底碎,雪到口边消。”

  古代的冰箱又称“冰鉴”,就是一个空盒子,“回”字形结构。外圈放冰,食物放在冰中间,就能防腐保鲜。

  目前发现最早的冰箱是战国时期的青铜冰鉴,可作冰酒器。清朝皇帝用的是木质冰箱,也叫“冰桶”。多用红木、花梨木、柏木等材料制成,箱内以铅、锡为里。既能保鲜食物,又能散热降温,一举多得,绿色环保。

  一觉到天亮的枕头

孩儿枕孩儿枕

  在瓷枕的枕面上一层釉,就能凉快舒爽。瓷枕形式多样,最常见的是憨态小儿伏卧于榻上的孩儿枕。乾隆皇帝特别喜欢瓷枕,曾作诗,“瓷枕通灵气,全胜玳与珊。眠云浑不觉,梦蝶更应安。”

  竹夫人又叫青奴,是一种中空、有网眼的圆柱形竹篾编制品。夏天时抱着睡,清凉解暑。

竹夫人竹夫人

  史上最强劲的风扇

  古代扇子又称“摇风”、“凉友”、“快哉风”,多用竹篾编成,还可在扇上作诗绘画。最强劲的风扇是“人工风扇”,曾有记载,长安城里专门做了七轮扇,直径都有一丈,“一人运之,满堂寒颤”。

  消暑终极版,不要轻易尝试

  白居易有首《消暑》诗:

  何以消烦暑,端坐一院中。

  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

  散热由心静,凉生为室空。

  此时身自保,难更与人同。

  就像今天人们看到股票不见长,“此时身自保”,心自然都凉了啊。

  但白居易这老儿,已经到达消暑的最高境界了。他们只需要静坐,告诉自己心静,心中有冰雪,自然就觉得凉快了。虽然改变不了季节,但我们可以改变面对它的心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帝王中国古代瓷枕竹篾散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