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女人你知道几个

2016年07月05日10:17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 尚诚收藏公众号

  中华上下五千年,德才兼备者数计,今天小编就带大家盘点一下,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女人。

  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

  妇好

  妇好,商朝君主武丁的妻子,中国历史上有据可查(甲骨文)的第一位女性军事统帅,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女政治家,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真正的传奇女子,伟大的王后。

  她不仅能够率领军队东征西讨为武丁拓展疆土,而且还主持着武丁朝的各种祭祀活动。因此武丁十分喜欢她,她去世后武丁悲痛不已,追谥曰“辛”,商朝的后人们尊称她为“母辛”、“后母辛”,司母戊鼎即是她的用器。

  第一位女诗人

  庄姜

  庄姜最早出现在《诗经》里的一位美人,春秋时齐国的公主,美丽非凡,姜是齐国皇族的姓,因为嫁给了卫国国君卫庄公,人称庄姜,但由于婚后无子,遭到冷落,生活并不快乐。卫庄公后来娶了陈国之女厉妫,再娶了厉姒的妹妹戴妫。卫庄公脾气暴戾,对庄姜非常冷漠。美丽的庄姜在每一个漫漫的长夜里,孤灯长伴,寒冷深宫,无人相陪。

  第一位太后

  芈月

  她是历史上的传奇女性。“太后”一词由她而来。太后专权,也自她始。她是千古一帝秦始皇的高祖母。她沿着商鞅变法之路,奠定了日后秦国一统天下的基础。到现在都还有学者坚信,兵马俑的主人其实是她。

  历史记载中的第一皇后

  吕稚

  吕稚是汉高祖刘邦的皇后,在历史上算是个很成功的女政治家,但至今人们提起他的名字,最先想到的是她的的狠毒和权变。

  中国第一女间谍

  貂蝉

  貂蝉是中国古代的四大美人之一,“闭月”就是讲她。貂蝉也是女间谍的鼻祖之一,她亲身实践了美人计和连环计。

  最贤惠的女人

  长孙皇后

  有人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站着一个伟大的女性。唐太宗大治天下,盛极一时,除了依靠他手下的一大批谋臣武将外,也与他贤淑温良的妻子长孙皇后的辅佐是分不开的。

  巾帼首相第一人

  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是历史上非常才气的女子,她的一生可谓是坎坷传奇。虽然没有丞相之名,但有丞相之实,这在中国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第一个缠足女人

  窅娘

  窅娘以帛缠足,纤纤小脚弯成月牙状,再穿上白色素袜,在莲花中舞蹈,回旋飘摇之姿,有凌云飞舞之态。诗曰:“莲中花更好,云里月长新。”故美其名曰“三寸金莲”。当时妇女争相效仿,足以纤弓为美。妇女缠足陋习,由此而生。

  千古第一才女

  李清照

  作家梁衡这样评价李清照:以女人之身,求人格平等、爱情之尊;以平民之身,思公卿之责,念国家大事。她情超脱于女人,义超脱于平民,是“乱世中的美神”。

  李清照是个美丽而温柔的女子,一句“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不知让多少女子嫉妒得黯然神伤;一句“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薄汗轻衣透”,不知让多少男儿心疼得寸断肝肠。李清照“女汉子”的一面,却为她那瘦弱的生命之体,注入了一些阳刚之美。

  中国第一侠妓

  柳如是

  柳如是,生于1618年,本姓杨,初名云,一名影怜,又名爱。后改姓柳,名隐雯,字如是。后又改名为隐,号河东君。她幼年时就聪慧好学,但由于家贫,十岁就被卖到娼寮,尝尽了人间酸辛,命运真够悲惨的。

  但她天生丽质,美艳绝伦,而又好学聪慧,在书画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诣,而且气格孤傲,心怀天下,多情重义,非一般青楼女子可比,为此赢得无数风流才子的倾心仰慕。由于她美艳绝代,才气过人,遂成秦淮名姬,留下了许多值得传颂的轶事佳话,并有《湖上草》、《戊寅卓》等著述流传后世。

  第一位女状元

  傅善祥

  傅善祥(1833—1856),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状元,是太平天国时期的女状元。生于南京书香人家,自幼喜读经史,聪慧过人。父母开明,任由她涉足中华文化的海洋。

  善祥饱学经赋,四五岁楹联短句,七八岁背会《三字经》《百家姓》《千家诗》等蒙学名篇,终成中国武则天女皇制定科举考试千年唯一女状元(第一名)。

  太平天国多篇改革社会民族之昭告文献(例如,《天朝田亩制度》、男女平等、禁食鸦片、禁女裹脚等),多出自她的手笔,太平天国有“武有洪宣娇,文有傅善祥”之说。

  第一位女性博士

  郑毓秀

  郑毓秀(1891年3月20日-1959年12月16日),别名苏梅,女,广东省广州府新安县(今属深圳市)人,清末、中华民国革命家、政治家、法官、律师。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博士,第一位女性律师,第一位省级女性政务官,第一位地方法院女性院长与审检两厅厅长。

  第一位影后

  蝴蝶

  蝴蝶16岁时入上海中华电影学校第一期演员训练班,次年进入大中华影片公司,拍摄了无声片《战功》《秋扇怨》,1928年,与阮玲玉合作了《白云塔》,这是这两位中国影坛巨星的唯一一次合作。

  1933年,在上海新闻界人士陈碟衣、毛子佩等人发起,由《明星日报》主办的女明星竞选中,蝴蝶21334票当选“电影皇后”。此次竞选相当于中国第一次公开选美大赛。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芈月柳如是郑毓秀傅善祥妇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