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心术大变活人:现代魔术都是古人玩剩下的

2016年07月06日10:38   中国文物网  收藏本文     

  作者:桂亚兰

  近日,好莱坞电影《惊天魔盗团2》正在国内院线热映,在这部以魔术犯罪为题材的电影中,魔术师们运用最尖端的技术,华丽的舞台作为掩护,于众目睽睽之下完成偷天换日的盗窃。

  其实,早在2000多年前,我国的汉代《百戏》中就对魔术有了介绍,我国古代将魔术称为“幻术”。中国是魔术发源地之一,魔术最早始于何时?据十六国时期前秦王嘉所撰《拾遗记》里的说法,在上古周代“扶娄之国”已出现魔术表演。

  扶娄魔术师能“吐云喷火”“口中生人”

汉画像石“吐火”汉画像石“吐火”

  据《拾遗记》记载,“七年。南陲之南,有扶娄之国,其人善能机巧变化,易形改服,大则兴云起雾,小则入于纤毫之中,缀金玉毛羽为衣裳,吐云喷火,鼓腹则如雷霆之声。或化为犀、象、狮子、龙、蛇、犬、马之状,或变虎、兕,口中生人……”

  《拾遗记》中所说的“扶娄之国”可以看成是中国古代的“魔术之乡”。这样的地方是否真的存在呢?据考证,扶娄之国就是早已消失的辖地相当于今天岭南惠州、东莞、深圳一带的“缚娄古国”。

  “幻术”和恐怖的“穿心”魔术早在汉代已经出现

  《拾遗记》所记的魔术多少都有神话的色彩,那么秦汉以后,有关魔术的文字记载就靠谱多了。如东汉著名科学家张衡所作的《西京赋》里,便记述了汉安帝时代的魔术表演节目。其中提到的“东海黄公”,便是一位技术高超的魔术大师,他能操作技巧要求极高的大型魔术,表演时施用“幻术”,“立兴云雾”;划地成河,现场立马“流渭通径”。

汉代“穿心”魔术表演汉代“穿心”魔术表演

  考古中发现,汉代艺人还能表演恐怖的“穿心”魔术,山东孝堂山出土的一块画像石上便绘有“穿心人”。

  须臾之间生莲花!佛教的流传居然也用到了魔术

释迦牟尼涅槃图页 上海博物馆馆藏释迦牟尼涅槃图页 上海博物馆馆藏

  佛教的创始人乔达摩·悉达多系位于尼泊尔和印度边境上一个部落的王子,29岁出家修行,7年成佛,意即“觉悟者”,也称“释迦牟尼”,一生传教40多年。

  释迦牟尼本人也是个多才多艺善施“咒术”(即善变幻术)而又能开“千人弓”的武术家。传教时,除用说教惑人之外,还以他非凡的本领和神奇莫测的幻术演变使听众云集,并且达到使人心悦诚服的效果。

  晋后十六国时期,在我国佛教得以流行与三大僧人的传教关系极为密切。在佛图澄、释道安、鸠摩罗什三人中,除佛图澄的大弟子释道安“无变化技术可以惑人”,主要靠哲理醉人心外,其余二人都是会变幻术的僧人。

佛图澄画像佛图澄画像

  佛图澄到洛阳,自称400余岁,能听铃声知吉凶;在手掌上涂抹药物后能看到千里之外的事物。311年投奔石勒18骑之一信奉佛教的郭黑略。郭引佛图澄见后赵王石勒,勒问:“佛道有何尊严?”,佛图澄当场在一只钵内盛入清水,须臾之间长出荷叶、莲花来。一套“钵内生莲”的幻术把一代杀人不眨眼的魔王骗住了。石勒是一个吃过很多苦,极残忍而又很机智的人,他觉得这种法术可利用来欺骗将士和鼓舞斗志,于是在军中倡导佛教。之后,石勒曾屡试佛图澄,由于得到了郭黑略等信徒的预先密告,佛图澄都显示了“未卜先知”的法力,从而使石勒真正信服佛教。

  铜盆之中钓活鱼!中国古代第一魔术大师是何方神圣?

  中国古代有许多术士,大多都有今人难以想像的绝活,远比春晚上魔术大师们的表演更加神奇和玄幻,三国时期的左慈就是这样一位神人。

左慈像左慈像

  东晋干宝的《搜神记》和《后汉书》都有同样的记载。曹操在做司空的时候,有一次大宴宾客,当时高朋满座,曹操志得意满的执杯对客人说:“今天盛会,我老曹 非常高兴,准备了非常丰盛的珍馐美味,可惜却少了一味独特的菜肴,即松江鲈鱼,实在是遗憾啊遗憾”。话音刚落,座中左慈应声答道:“小意思了,哥们儿唾手可得。”左慈命人拿来一个铜盆,内中盛满水,拿着一支钓鱼杆垂于盘中,不一会儿,就钓出一条活蹦乱条的鱼来,曹操抚掌大笑,满座皆惊,为了把气氛推向高潮,曹操苛刻的说“一条鱼哪够?狼多肉少,再来几条”。左慈于是再下杆,片刻功夫,又钓出几条鱼来,皆三尺来长,鲜活可爱。曹操以目示意下人,即刻烹调, 并再次刁难“松江鲈鱼有了,可惜没有蜀地的生姜作料”,左慈答道:“这个简单,哥们儿去去就来”,曹操疑心病重,担心左慈就近所取,狡猾的说道“前几天我让人去蜀地买锦,你这就去告诉他们,多买两匹”。话音刚落,左慈已得生姜返回,并告知曹操,已将所嘱咐话语知会使者。曹操将信将疑,过了一段时间, 曹使从蜀地返回,告诉老曹已经多买了两匹蜀锦,且时日早晚与左慈当日契合,曹操大惊,以为左慈神人也。

  泼猪狗血破魔术?古人也热衷于魔术“揭秘”

  众所周知,再精彩的魔术也是假的。与今人一样,古人也热衷破解魔术。有时候甚至会用上一些另类手段。《太平广记·幻术》记载,五代时期有一位青城道士“能幻术”,以此勾引奸淫贵妇和迷惑富家子弟,后蜀少主派人将其抓到后,用猪狗血泼在他身上,以破其术,显然这样的破解并不可信。

  在古代,魔术表演一旦失手,不只是名声扫地的问题,很可能丢掉性命。唐代有个叫侯元的便因为魔术不灵而被斩,此即《太平广记》中所谓“术既不神,遂斩于阵”。

  如今的魔术虽然道具现代化了,但魔术原理还是古人的一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代魔术幻术穿心魔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