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丹:收藏或其他 都是生命的体验

2016年07月07日14: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罗丹:“橐龠轩”主人,上世纪末旅居海外,从中国古代书画开始走上收藏道路。现藏瓷器约几百件、绘画有百余件,佛教艺术品几十件。

罗丹家客厅一角罗丹家客厅一角

  步入罗丹家门,正对的客厅中央摆放着一尊木雕坐佛,据说年代久远,比真人略大,屈腿而坐,木质的佛造像历经岁月的洗礼显得尤为古朴。

  左手边的壁炉上方摆放的是一尊北魏的石雕小佛像,线条流畅如行云流水。“北齐,北魏佛事兴盛,且是中国历史上石刻技艺最高超的时期,在北魏的石造像上可以体现出那个时代刻工和供养人诚心礼佛的精神气质。”右手边的案台上是一尊永乐时期宫廷的鎏金佛像,这也是近年拍场上备受追捧的对象。

  罗丹的书斋名——“橐龠轩”,是早在1990年代拜时任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馆长吴文津先生所取。据罗丹回忆,经好友介绍他有幸受邀在哈佛教授专属的餐厅与吴馆长共进午餐并向他讨教。问到“橐龠”二字的解释,吴馆长答道:原为古代冶炼时用以鼓风吹火的装置,犹今之风箱。风箱一呼一吸是气息往来生命的一种节奏,可解释为与天地共呼吸。“橐龠轩”由此沿用。

  “橐龠轩”中藏品颇丰,可分为中国书画、瓷器杂件和佛教艺术品三大类。罗丹自上世纪80年代至2007年主要求学、工作、生活在国外。也正是他在国外的特殊经历,使其有缘结识国际学术收藏界有关东方艺术品方面极为重要的人士。特别是在美国波士顿美术馆吴同、美术史学者高居翰(James Cahill)、收藏家王季迁的引导下,令其在异国他乡开始重新审视中国传统文化,开启了中国古代艺术品的收藏历程。

明代铜鎏金大白伞盖佛像明代铜鎏金大白伞盖佛像

  1962年出生的罗丹从小生活在文化氛围浓郁的环境中。父母都是文艺工作者,身边往来也尽是文化人。“文化大院里的孩子不是学习音乐就是学习美术,我从六七岁开始学画,接受过很严格的‘科班式’训练,每天几乎大部分时间都用来画画。”

  1980年代末开始,罗丹先后远赴法国、美国求学,主修经济学,哲学以及多媒体。他说,虽然毕业后从事过多种行业,但是兴趣始终都是在人文方面。

  罗丹说,“收藏于我,既不是生意,也不是附庸风雅。我并不把它当成职业,主要为了让自己有机会直接触摸历史,从而为更广泛地学习提供直观的依据和趣味。”

明刘俊《刘海戏金蟾图》(局部)明刘俊《刘海戏金蟾图》(局部)

  1990年代,罗丹在美国从事金融、管理顾问等高收入行业,有闲暇的资金去购买中意的艺术品。他走访美国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大学与学术机构。同时与行业内的权威人士及重要收藏家的广泛接触与交往,观瞻和学习中国历代书画名品的精要和相关的各种知识。

  中国古代书画也成为罗丹最先切入的收藏领域。“我当时生活在海外,通过对中国艺术品的收藏,跟自己的故土建立一种深刻的情感连接,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罗丹说。

宋绢本人物画《挑耳图》沈尹默题梁楷款宋绢本人物画《挑耳图》沈尹默题梁楷款

  罗丹在中国古代书画和近现代书画方面的收藏蔚为大观。他介绍说,他的收藏主要出于兴趣爱好和学习需要,没有严格的系统和偏向,只要机缘和合,便收入其中。只是比较注重作者鲜明的风格特征以及其对历史的特殊贡献,当然也比较偏好符合自己审美品位的作品。其藏品包括自宋而下直至清末民初,乃至近现代的名家以及一些佚名的优秀作品。之后,他又从书画收藏发展到器物,尤其是对古代瓷器的关注和收藏。2000年以来,罗丹开始了佛教艺术品的收藏。

元青花六棱花樽元青花六棱花樽

  罗丹几乎一直“在路上”,去过大概107个国家。与一般“接地气”的收藏家不同,他总是在作些不着边际的哲学思考。比如他认为自己不管是收藏、创作或周游列国,实际上最终都还是在试图完成一种生命的体验,去找寻最终我们何以存在的方式。唯一让人觉得比较接地气的地方,罗丹说他非常热爱烹饪,最喜欢自己下厨在家中宴宾客。“对我来说,做饭就像画画。激情与灵感交织,总能不期然完成一件意想不到的作品”,罗丹说。

  Q&A

  收藏十问

  Q:你怎么走上收藏之路的?

  A:在美国结识了一批中国古代书画领域的学者、专家和藏家。

  Q:你记忆中最早的藏品是什么?

  A:宋代的影青瓷斗笠碗。

  Q:你最喜欢的藏品是什么?

  A:一件宋代的绢本人物画,庞莱臣旧藏,上有沈尹默题跋。

  Q:你的“收藏之道”是什么?

  A:我以文化价值行先,不以市场价值行先。

  Q:藏品主要通过什么渠道收藏?

  A:主要通过有信誉和专业性强的拍卖行。

  Q:知道自己有多少藏品吗?

  A:瓷器大概几百件,绘画有百余件,佛教艺术品几十件。

  Q:你觉得自己是收藏家吗?

  A:从来没去界定我是干什么的。

  Q:你觉得收藏带给你的最大乐趣是什么?

  A:收藏于我是重新遨游一个历史时空,是非常喜悦的经验。

  Q:收藏中遇到过赝品或挫折吗?

  A:都会有,这一点我相信所有的收藏家都会遇到过的。

  Q:有一天能放弃你的藏品吗?

  A:目前没做安排,但是我相信超过个人所能享用的东西一定是属于社会的。

  (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陈若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罗丹收藏中国书画瓷器杂件佛教艺术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