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的中共六大会址展览馆如何重获新生

2016年07月10日07:4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2016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日,为了纪念建党95周年,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在俄罗斯建立并开放,届时刘延东副总理和戈洛杰茨副总理将共同出席建成仪式。

  作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唯一一次在境外举行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共六大对中国革命发展到底有着怎样特殊的历史意义呢?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开始走上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道路。由于国内当时局势紧张,很难找到一个安全的开会地点,加上1928年将在莫斯科召开赤色职工国际第四次大会和共产国际第六次大会,考虑到中国共产党将派代表与会,而且中共中央也迫切希望能够得到共产国际的及时指导,遂决定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

  1928年6月18日至7月11日,中共六大在莫斯科郊区的五一村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共142人,其中有表决权的正式代表为84人。大会通过了《政治决议案》、《土地问题决议案》、《关于党纲的决议》等16个决议,内容涉及政治、军事、组织、苏维埃政权、农民、土地、职工、宣传、民族、妇女、青年团等问题,使六大成为历次代表大会中形成文件最多的一次代表大会。

中共六大领导人名单中共六大领导人名单

  相较于六大在历史上备受重视的地位,位于莫斯科郊区的中共六大举办地却备受冷落,命运多舛。

  会议的举办地点位于离莫斯科市中心西南约40公里的五一村,原名“旧尼科利斯基村”,是俄罗斯沙皇时代大贵族穆辛·普希金的庄园。十月革命以后,该村更名为五一村。

  中共六大是在位于五一村帕尔科瓦亚大街18号旧庄园主楼内召开的,该楼是一栋三层建筑,建于1827年,在较长一段时间内被确定为建筑文物。楼体有三层,第二层有一间可容纳七、八十人的客厅,是六大的会场,楼后面还有一座木制小别墅,六大期间,斯大林、布哈林、瞿秋白、李立三等苏、中领导人住在这里。

经历了两次火灾之后,中共六大遗址已经破败不堪经历了两次火灾之后,中共六大遗址已经破败不堪

  可以说当时是这座建筑的辉煌时期,但在前苏联时期,由于住房不够,当地政府决定将集体农庄的一些村民迁到这栋楼房居住,后来该建筑缺因火灾而被废弃。当时这座楼房已经没有了房顶、窗户、只剩下红砖墙壁,外墙被火苗熏黑的痕迹清晰可见。在这座被火灾摧毁的建筑内已经很难找到人们生活过的印记,中国共产党人在这里开会的场景更是无迹可寻。

  又是什么事件让中共六大纪念馆建筑重获新生的呢?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出席了建立中共六大纪念馆的启动仪式。当时他曾强调,“中共六大会址是中国革命历程的重要旧址,也是中俄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重要象征。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十分珍视中共六大这段历史,也十分珍惜中俄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的历史。我们建立中共六大纪念馆,是要铭记历史,是要继承和发扬中俄传统友谊,促进两国世代友好。”

  而今经过两年筹备和九个多月的施工建设,中共六大纪念馆已完成竣工验收。

修缮一新的中共六大旧址修缮一新的中共六大旧址

  修葺一新的中共六大纪念馆,外墙黄白相间,是一座漂亮的三层楼房。虽然它饱受岁月磨难,历经火灾损毁,但进入其中,仍然可以感受到历史脉搏有力的律动。

当年的家具当年的家具

  由于原有的陈设基本不复存在,建设者们以曾参加六大的部分代表的回忆录为依据,找了一些当年的家具来呈现当时的情景。

  有关六大的文件资料,如今基本都在莫斯科中央档案馆保存。六大纪念馆展出的一部分资料复制品也是得到了莫斯科中央档案馆的支持。

莫斯科中央档案馆莫斯科中央档案馆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将于6月29日至7月6日赴法国与俄罗斯参加会议并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常设展览馆建成仪式。

  国内也有中共六大展览馆

  满洲里作为中俄(前苏联)边境上的著名口岸城市,地处原中东铁路的西端,距前苏联边境小城86号小站只有9公里。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方便的交通条件,以及较为安全的红色交通线,六大召开前夕,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把满洲里作为六大代表前往莫斯科的主要通道。

地图地图

  满洲里在哪里?

  为纪念中共六大,对干部群众、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促进红色旅游发展,2011年,满洲里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红色旅游展厅三期工程,展出以中共六大为主题的内容,因此红色展厅三期也被称为中共六大展览馆。

满洲里中共六大展览馆外景满洲里中共六大展览馆外景

  该展厅位于国门景区内,是按照1:1的比例将当年位于莫斯科近郊的六大会址复制建设的单体建筑,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共分三层。展厅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满洲里与中共六大;第二部分:中共六大召开;第三部分:中共六大会场情景再现。展厅内容包括还原中共六大会议场景、展出六大文献、六大代表生前物品、照片以及六大人物塑胶模型等。同时,展厅内还设有演播厅,采用声光电等科技方法,主要播放与六大相关的事件和纪录片等。

  (本文由狐狸君整编)

  来源:头条号 / 弘博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文物保护中共会址莫斯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