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巩修睿 就连梦露和紫薇都出现在了敦煌的壁画上

2016年07月11日08: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敦煌壁画是敦煌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从十六国北魏至宋,历史悠远,敦煌有历代壁画五万多平方米,是我国乃至世界壁画最多的石窟群,内容非常丰富。

  说到敦煌壁画,给予大家的感觉一定是庄严而又肃穆的,是充满宗教神秘和敬畏的。我们知道,敦化壁画的题材以佛为多,这是因为敦煌一些洞窟的并不是用来居住,而是僧人用来修行用的。僧人修禅时需先观像,据说观像就像见到佛一样,为了满足这种修行观想禅定的需要,所以早期他们就依照佛经的记载,在石窟的壁上描绘了佛陀各种各样的故事,也就有了如此之多的画作,BUT!!!伟忠哥认为一切艺术都是来源于生活的,有些敦煌壁画也是很萌很young的,今天,伟忠哥就和大家一起图游敦煌。

  冯巩篇

  亲爱的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

  现在你们知道冯巩的背景多么深了吧,这是一尊金刚萨埵菩萨,代表有情勇猛之士。背月轮戴五佛冠,右手持金刚杵安于心上,能摧十种烦恼;左手持金刚铃,以清净的法音惊醒一切有情之人,伟忠哥不禁感叹,冯巩演的不是小品,是寂寞啊…

  修睿还是乔杉

  除了老一代表演艺术家,这里还有年轻一代,究竟更像修睿还是乔杉,伟忠哥始终是拿不定主意的……

  真的有梦露

  这里不仅有中国表演艺术家,还有外国表演艺术家…

  其实啊,这是一幅中唐时期《药师经变》壁画的局部,伟忠哥很认真的查了资料,这幅图是讲述寺学的一个场景。药师佛在成佛前,有十二个愿望,其中一个愿望是让修行的人能够守持戒律。画师在作画过程中,通过寺学老师处罚不专心听讲学生这样一个场景,来体现药师佛的这个愿望,这位学生,由于害怕老师处罚,故双手扶膝,身体前倾,呈恐慌状。因为唐代敦煌全民信仰佛教,寺学在当时的教育中占有很大的比重,这是研究古代教育的珍贵资料。

  时尚不能缺

  当然,敦煌壁画上还有时尚,不知道高田贤三先生是不是先去看了敦煌壁画才又了灵感去法国开创了这个品牌……

  各界“网红”

大王叫我来巡山…大王叫我来巡山…
紫薇,你不能死…紫薇,你不能死…
还有breaking…还有breaking…

  敦煌,这个留存在大西北上千年的天然博物馆,被画界超级网红张大千强推的艺术宝库,至今仍然通过这些遗留下来的敦煌壁画们在茫茫沙漠中诉说着我们的历史,各位下次再见,C U !!!

  作者伟忠哥系文物艺术品超级发烧友,从事文物艺术品工作近10年,叱咤世界各地文物市场,有上海市文物博物系列中级专业技术职称。

  来源:头条号 / 上海长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冯巩梦露紫薇敦煌壁画明星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