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室里有妖怪:国宝铜奔马出土趣闻

2016年07月11日10: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兰州晨报

  文物,在博物馆中永远是孤寂的。它们冷漠,没有生气,任由人观赏。然而,那些国宝背后却往往有着一个个火热的令人心潮澎湃的故事。

  国宝级文物铜奔马的出土,背后就有这样一个故事。铜奔马,1969年9月,出土于武威雷台汉墓,整件器物高34.5厘米,身长40厘米,宽10厘米,重7.15公斤。这件铜奔马,展现了古代工匠们的高超技艺,他们巧妙地进行了设计,将马身全部重量集中在一只飞鸟身上,腾空的三足,既表达了奔马“疾风电驰”的速度,也充分保证了造型的稳定性。而奔马张口嘶鸣,昂首奔腾,似乎就是一匹正在奔跑中的天马。

  如今的铜奔马,作为中国旅游的标志,早已名扬中外,被众多的光环所笼罩。然而,在它发现伊始,却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今天,就让我们聆听董洪讲述的铜奔马故事。

雷台汉墓甬道雷台汉墓甬道

  取开墓砖,是个墓室,仔细看似乎有“妖怪”走动

  武威是一个张扬着个性的名字。自从两千多年前,霍去病两次远征河西走廊后,武威作为彰显汉军武功军威的地方,就在古老丝绸之路上威名远扬。铜奔马,可以说是大汉王朝开疆拓土雄风的写照和见证。今天,说起铜奔马故事,依旧令人拍案称奇。

  故事先从雷台说起。人们都知道,铜奔马是从武威雷台下的汉墓中出土的。这个雷台就隐藏了众多的秘密。雷台是一种很古老的城市建筑,它和风、雨、电坛这类建筑是古代城市周围所必须的。其目的是祭祀雷神,祈求平安。或许是雷神从天而降的缘故,人们把雷台修建为高台的形式。武威雷台,作为祭祀雷神的地方,至少可以追溯到明代,当时人们修建了雷祖观。

  可是,铜奔马的出土,却颠覆了人们对雷台的认识。铜奔马出土后,人们怀疑,高台子最早应该是铜奔马主人坟墓的高大封土。后来,年代久远了,人们忘记了下面的墓葬,就逐渐在封土上修建了建筑。到前凉时期,国王张茂又筑了灵钧台。这一事件,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中曾有提及。只不过到了后来,人们只知道这里曾经是座雷台,汉墓、灵钧台这些都被忘记了。

  铜奔马的第一次亮相就把人们吓坏了,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1969年,正是备战备荒的年代。9月初,武威县新鲜人民公社新鲜大队第13生产队的村民正在挖防空洞。大约到了9月10日这天,挥舞着镢头的村民,猛地刨了下去。谁知,却传来咔嚓一声,有经验的村民们知道,这是挖到了啥东西。或许是石头,或许是砖头。村民放下镢头,将浮土层刨开后,发现是一块砖头。随即发现了砖头砌的墙体。这下,村民们来劲了,打开看看里面有啥!村民们七手八脚将砖拆开,发现是一个墓室。用手电筒一照,阴森森的,似乎有个妖怪,长出许多手脚,还在微微晃动中向村民逼来。

  这时,不知是谁,大喊一声,挖防空洞的村民们,纷纷逃出地道,随即各种传言在乡亲们中间渐渐地流传开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铜奔马雷台墓室趣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