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生的老师原来是清末状元与宣统的师父

2016年07月15日11:2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康生(1898―1975),原名张宗可,字少卿,曾用名赵溶、张溶,乳名张旺,笔名鲁赤水等,山东诸城大台乡(今属胶南市)人。中国现当代政坛风云人物,曾任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副委员长等重要职务。康生精于文物收藏与鉴赏,擅长书法、中国画,有极高艺术造诣,是中国当代四大书法家(康生、郭沫若、齐燕铭、沈尹默)之一。

  康生老师是清末状元与宣统师傅,难怪他说用脚趾写字都比郭沫若好康生祖上原是明朝遗宦,清朝时虽不再作官,但产业仍很大。康生年少时,家中尚有良田800亩,在青岛等地还有产业,是诸城四大地主(张、臧、王、孟)中的首户,在原籍诸城大台乡有“张家庄园”,诸城及周围群众叫他“张家二大少爷”。康生中学时代是在青岛度过的。他不仅上了“洋学堂”,还结识了当时住在青岛的清朝遗老——宣统皇帝的老师陆润庠及两个山东状元王麦彭、曹鸿勋和一个姓刘的探花,打下了深厚的文化底子。如此非凡的师承,也难怪他有狂妄的资本。

  康生自视甚高,他认为自己在书画方面的水平和大师齐白石差不多,独霸中国当代文化界,故有一个笔名叫“鲁赤水”,恰与“齐白石”相对,当然也可能是开玩笑。他在书法方面自成所谓“康体”,心里非常得意,自称“用脚指头夹根木棍写的都比郭沫若强”。

  康生以书名世,真草隶篆无一不精,亦通章草,能画,人谓党内第一、并世无双。诸书皆能,且自成“康体”。其左右并进,既是书法家又是画家,还懂金石,故字体笔划典雅,劲力非凡,似拙实工,生动而不张扬,刚直而不僵硬。

  但康生最拿手的还是章草(章草是早期草书,始于东汉章帝时期,由草写的隶书演变而成)。就其章草真正水平来讲,行家认为康生在建国后几乎“无人出其右者”,其章草手札尤佳,即使南京的高二适先生也要拜其下风。

  有一幅对联是1964年时康生写给其私人司机李存生的:“世界是我们的,做事要大家来!”这幅字显然系康生信笔随手所写的游戏之作,却写得大气自然,有常人无法企及之处。三处联笔打破了章草上下字独立不连写的禁忌,显得更加流畅。然其字笔锋太露,又显示了康生的龙爪本色,多少透露了他的性格。康生章草取法元明而舍汉,虽古意稍欠,但临池功力绝对不低。

  来源:头条号 / 李子迟到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清末状元康生宣统的老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