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逝世前的小楷作品:孝女曹娥碑

2016年07月15日08: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古玩珠宝收藏公众号

  说起王羲之小楷,我们很容易想到黄庭和乐毅论,作品背后还自带着诸多佳话流传人间。而眼前这幅作为王羲之临逝世前的小楷佳作孝女曹娥碑却让有些人陌生,但是相信你在细细品读之后,会爱上她。

  真的很美,东汉年间,人们为纪念曹娥孝行而撰文,由当时的县府知事度尚的弟子邯郸淳作诔辞,后蔡文姬之父蔡邕路过此碑,读后在其背后写下,黄娟、幼妇、外孙、齑臼”,意指绝妙好辞,后由王羲之书之立碑。千百年来风雨沧桑之后,又由宋朝王安石的女婿蔡卞重新临摹,一直保存至今。

  此作作于升平二年,晚年王羲之体弱多病,于三年后的三六一年去世,所以此作有可能是王羲之生平最后一幅小楷。此碑绢本手迹现存辽宁博物馆,上有梁代徐僧权、满骞、怀充等人题名,还有韩愈、宋高宗等人题款。

  曹娥碑之名振天下,亦跟王羲之有关。在碑文风靡全国之时,晋代书圣王羲之,宋代著名书法家、王安石女婿蔡卞等人,亦纷纷摹写碑文。尤其是王羲之孝女曹娥碑的字本,堪称传世精品,其造诣仅亚于号称“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集序。

  有人称,邯郸文与右军书,珠联璧合,乃中华传统文化艺术宝库的瑰宝,细细观瞻,但见笔尖游弋如神,忽见笔惊龙蛇,刚劲有力,其珍其贵,当可想见。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羲之曹娥碑小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