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矿石大佬们收藏些什么

2016年07月15日11:5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矿物收藏是一个既有科学又有艺术的收藏门类。有的人收藏它是作为爱好,陶冶情操的手段;有的人是为了学习,研究工作的需要;有的人是作为事业,谋生的一种途径;有的人是为了投资,成为美丽的硬通货。

MALAYA石榴石,23克拉
Umbar, TanzanieMALAYA石榴石,23克拉 Umbar, Tanzanie

  大部分人不是单纯的上述某一种,而且综合两项到多项。经常碰到处于收藏初期的朋友问到,平民矿和贵族矿如何区分,不知道这两个概念何时出现的,但是既然有好坏,就必然会有区分:关乎价值,关乎稀有度等等条件。

翠榴石Mine Klodovka, Ekaterinburg, 乌拉尔山脉, 俄罗斯翠榴石Mine Klodovka, Ekaterinburg, 乌拉尔山脉, 俄罗斯
日本律双晶,紫晶,4.9厘米
Andilamena, Tamatave, Madagascar日本律双晶,紫晶,4.9厘米 Andilamena, Tamatave, Madagascar

  今天将要介绍的主角是一位宝石矿物专家,相应的他的收藏中,宝石也会不少。

  Bill Larson,圣地亚哥人,帕拉国际(暂译)和精品珠宝收藏家的董事长兼CEO。一个著名的宝石矿物专家,Larson不但有绝妙的矿物收藏品还有不少珍贵稀少的矿物相关之书籍。他为多家名声蜚然的博物馆提供了世界上最好的矿物标本。

锂电气石,7.8厘米
Alto Ligonha,莫桑比克锂电气石,7.8厘米 Alto Ligonha,莫桑比克

  Jeanne Larson记得和丈夫Bill Larson的第一次矿物旅行是在圣地亚哥的一个夏天,但是乘机到了南非就是寒冬,他们去寻找一种稀有的菱锰矿,一种有着炽热的红橙色的晶体的菱锰矿。他俩驱车从约翰尼斯堡到金佰利(当地一个大的钻石矿)北部的一个小矿,到达时已经很晚了,当地的旅馆也都爆满,最后住到了一家很差的公寓,Jeanne回忆,当时大概气温低于华氏42度,唯一的房间里可用的只有两张狭窄的行军床和毯子,一个暖气也没有。不过第二天他们就得到了回报,他们得到了一个蜗牛一样的菱锰矿,现在已经很有名了,多次出版在著名的矿物学术期刊、杂志上。这也是Jeanne的丈夫庞大收藏中她最喜爱一块矿物。

著名的蜗牛菱锰矿标本是世界闻名的矿物标本之一著名的蜗牛菱锰矿标本是世界闻名的矿物标本之一

  Larson在他非常小的时候就开始了猎石和收藏矿物,在佛布鲁克市,他从Pala的一个废弃宝石矿中收集材料得到成长。到了十岁的时候,Larson帮助一个著名的矿物收藏家Josie Scripps收集当地的宝石标本,被冠以“怪物”的称号。1967年以优异成绩从科罗拉多矿业学院毕业后,他充分发挥了专业优势,投入到南加利福尼亚州的矿物和宝石的挖掘,并在1968年创建了帕拉国际。

锆石,4.72克拉,2厘米
缅甸抹谷锆石,4.72克拉,2厘米 缅甸抹谷

  Larson创建pala国际,购买了三个圣地亚哥宝石矿:the Stewart Lithia, TourmalineQueen, and Pala Chief,坐落在圣地亚哥北部的山麓丘陵,这些矿的采矿历史可以追溯到1800年,当时电气石占了宝石矿物的很大比例,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宝石圈都很积极参与,包括蒂芙尼,也是帕拉国际的买家,即便中国人也很喜爱电气石,用于当时满清政府官服的装饰和制作有东方韵味的雕刻品(这里说个题外话,满清政府臭名昭著的慈禧太后就是非常喜爱碧玺的,她是购进碧玺的最大推手)。圣地亚哥宝石的生产在二十世纪初有记录的贸易就已经超过了二百万美元。

  作为世界旅行者,Larson经常到遥远的红宝石蓝宝石产地缅甸,迷人的俄罗斯矿产区和世界其他令人兴奋的产地。去抹谷的次数就超过了20次,没有人知道Larson会从缅甸旅行中带回来什么古老而又惊异的东西。

  (来源:中国选矿技术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矿石原矿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