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象牙现身真人秀:《我们的法则》下海捞砗磲

2016年07月18日07:2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艺周刊》

野外生存挑战类真人秀节目《我们的法则》视频图野外生存挑战类真人秀节目《我们的法则》视频图

  野外生存挑战类真人秀节目《我们的法则》摊上事儿了。在最近的节目中,吴奇隆、李亚鹏等一众明星来到马达加斯加,他们组成的“丛林家族”山穷水尽之时,韩国极限生存节目灵魂人物金炳万空降,海中捕捞砗磲“打牙祭”,众人生吃、烧烤砗磲的镜头惹争议,质疑其捕捞濒危物种。《我们的法则》节目组通过微博进行回应,称节目中的小型砗磲,是常见的食用贝类。

  然而网友并不买账。国家动物博物馆动物学博士张劲硕证实,砗磲全部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也被列入《华盛顿公约》附录Ⅱ级保护动物。“这说明砗磲是非常珍稀和濒危的物种,不论大小、品种都应该受到全球的保护。”

  砗磲,音同车渠,是一种分布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海产贝类,其壳硕大美观,可用来制作各类器皿。砗磲产量稀少,国人自先秦时便视其为宝物,历史上还有“魏武帝以玛瑙石为马勒,砗磲为酒椀”的传说。此外,砗磲还被佛教列为七宝之一,据说有“驱魔避邪”的功效。近年来,砗磲产品价格呈现倍数增长,利益驱动下,沿海地区过度开发,内地市场假货泛滥,原本的佛教圣物在商业炒作下黯然无光。

  “砗磲”是中国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而库氏砗磲贝为一级国家保护海洋生物。这种生物不止被中国重点保护,同样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华盛顿公约》列为重点保护生物,而且是全部种类的“砗磲“。

砗磲工艺品砗磲工艺品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喻子牛带领的团队经过两年技术研发,日前成功解决了虫黄藻植入、附着变态率提高、稚贝培养等系列关键技术,突破了幼虫变态率极低的瓶颈,在国内首次获得了一批鳞砗磲(Tridacna squamosa)稚贝,为砗磲人工繁育、资源恢复以及珊瑚礁生态系统安全维护提供了技术保障,奠定了良好基础。

左:成体鳞砗磲,中上:后期面盘幼虫,右上:足面盘幼虫,右下:双水管稚贝左:成体鳞砗磲,中上:后期面盘幼虫,右上:足面盘幼虫,右下:双水管稚贝
A、B:稚贝,C、D:爬行稚贝,E:显微镜下爬行的稚贝,F:显微镜下“站立”的稚贝A、B:稚贝,C、D:爬行稚贝,E:显微镜下爬行的稚贝,F:显微镜下“站立”的稚贝
小规模培育的鳞砗磲稚贝(65日龄,约2.1毫米)小规模培育的鳞砗磲稚贝(65日龄,约2.1毫米)
A:刚形成的稚贝,B:单水管稚贝,C:外套膜二触手稚贝,D:外套膜多触手稚贝,E:外套膜触手A:刚形成的稚贝,B:单水管稚贝,C:外套膜二触手稚贝,D:外套膜多触手稚贝,E:外套膜触手

  砗磲三大鉴别方法:

  1、掂重法:可以用手去估计的砗磲的重量,一般人造的砗磲重量都比较轻,若感觉有一定重量,基本就是天然的砗磲。

  2、肉眼检视法:首先,肉眼可以观察到的天然砗磲的特征是,其外表一定有像车轮或沟壑组成的图案。其次,大自然鬼斧神工不可能早出两个相同纹路的砗磲,若发现两个纹路一样,就可能是假的。

  3、破坏检测法:将砗磲击断,天然砗磲一定有背壳般的断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砗磲真人秀海底象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