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室里最受欢迎的9种古代陈设瓷器

2016年07月18日08:0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你有一个小茶室,你喜欢各种各样的茶、各种各样的茶具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你希望日日以茶相伴,你呆呆地望着桌上的花瓶,虽然可能没有花,但它本身,已足够美丽。

  在中国古人看来,品茶艺术,追求情趣高雅,意境悠远,从茶中领悟生活之美,领悟处世之道。而古代陈设瓷器如瓶、尊类都可作为陈设或者插花之器皿。

  今天与大家分享最最常见的古代陶瓷器形,共赏。

  梅瓶

  又称“经瓶”,北宋创烧的一种瓶式,因口之小仅容梅枝而得名。型为小口,短颈,丰肩,敛腹,瓶体修长,是否如一位款款佳人?其最初为酒器,辽墓壁画中所见用来插花,可见又系陈设品。

元 霁蓝釉白龙纹梅瓶扬州博物馆元 霁蓝釉白龙纹梅瓶扬州博物馆

  观音瓶

  又称“观音尊”,流行于清代康熙至乾隆时期。观音瓶特征是侈口,颈部较短,丰肩,肩下弧线内收,至胫部以下外撇,浅圈足,瓶体修长,线条流畅。

清康熙郎窑红釉观音瓶清康熙郎窑红釉观音瓶

  贯耳瓶

  器形仿汉代投壶式样,流行于宋代。直径较长,腹部扁圆,圈足,颈部两侧对称贴竖直的管状贯耳。哥窑,官窑,龙泉窑等多有烧制,清代亦有仿制。

清乾隆仿官釉双贯耳大瓶清乾隆仿官釉双贯耳大瓶

  盘口瓶

宋 龙泉窑青釉盘口瓶宋 龙泉窑青釉盘口瓶

  因瓶口似浅盘而得名。流行于唐,宋时期。

  玉壶春瓶

  北宋时创烧的一种瓶式,呈撇口,细颈,垂腹,圈足,由宋人诗句中“玉壶先春”一词而得名。宋代主要由北方各窑口烧制。明清两代,器身普遍比宋、元器矮粗,并成为传统器形一直延续至清末。

元 龙泉窑青瓷褐斑玉壶春瓶 大阪市立东洋美术馆藏元 龙泉窑青瓷褐斑玉壶春瓶 大阪市立东洋美术馆藏

  橄榄瓶

  瓶体似橄榄,故名。撇口,短颈,肩、颈部内收,腹部微鼓,足部外撇,口、底大小相若。宋代河南登封窑创制,清代仍有烧造,造型略有变化,颈部稍长,匀称秀美。

  摇铃尊

  清康熙时流行的尊式之一。造型为小口,细长颈,丰肩,弧形或筒式腹,浅圈足,似长柄的铜铃。

  太白尊

  又称“太白坛”、“鸡罩尊”,清康熙官窑典型器物之一,因摹仿诗人、酒仙李太白的酒坛,故名。

清康熙粉彩马蹄尊清康熙粉彩马蹄尊

  马蹄尊

  广口,圆唇微敛,削肩广腹,平底,器形似马蹄状,故名。清代康熙景德镇窑烧制,仅见釉里红小件器物。

清康熙粉彩马蹄尊清康熙粉彩马蹄尊

  此外,还有好多实在舍不得丢下的也在这提一句,诸如柳叶瓶、石榴尊、葫芦瓶以及天球瓶等。

  来源:头条号 / 后院茶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茶室瓷器陈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