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结合Pokemon Go博物馆人潮爆满

2016年07月18日14:3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Pokemon Go 这款号称可以让男女宅宅们积极走向户外,并且建立人际交流的扩增实境(AR, Augmented Reality)手机游戏的确成功了──并且意外地为博物馆跟艺术馆们带来观众!

Courtesy of YouTube and Getty Images via Artnet News。

  意外吸引人潮进入#catchemall 艺术馆舍两极反应

  社群软体上随处可见,如‘从没想过我会从Adermann口中听到 “快,我们要去美术馆!”’、‘没看过博物馆这麽人满为患过……(工作人员)’、‘在Pokemon Go出现前,我完全不知道佛罗里达有一间叫做《安全港历史博物馆(SAFETY HARBOR History Museum)》的博物馆存在过! 但这博物馆不错。’等等的赞叹。

  Pokemon Go使用历久不衰的神奇宝贝故事文本,搭配手机镜头与GPS定位功能,让沉寂一阵子被虚拟实境(VR, Virtual Reality)抢过锋头的AR再度火热。比起花费相对更大的VR配备,这款游戏耗费的不过就是手机电量,在推广上几乎毫无障碍。因此,有些博物馆与美术馆们也迅速的把吸引访客的行销脑筋动到这上头。

芝加哥美术馆SAIC推特_在格兰伍德作品《美国哥德式》旁的比雕。

  芝加哥美术馆(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在推特上立刻贴出了海星星还有烈雀在馆内的照片,并且欢迎大家来找分散在馆内的14个捕捉点。其中一只比雕刚好就在镇馆作品之一格兰伍德(Grant Wood)《美国哥德式(American Gothic)》两位老夫妇旁边!

  名列美国十大当代私人美术馆的水晶桥博物馆(Crystal Bridge Museum of American Art)同样也发出了推特邀请游客来捕捉馆内的神奇宝贝们。馆方表示,雷电系的皮卡丘会出现在‘首先将电子照明带入艺术,并以霓虹灯管艺术作品闻名’的丹弗拉文(Dan Flavin)作品旁,一点都不让人意外。

photo by Fomental Cultur ac Twitter: 迷唇姐出没

  而当迷唇姐盛装出现在墨西哥FOMENTO文化艺术中心的墨西哥服装时尚展内,还在光可监人的地板上映衬出了自己的倒影──无论是迷唇姐的确於该地出没、或者是後制合成──都让人得不佩服馆内人员对於把握这波潮流积极行销的灵活头脑。

  由於Pokemon Go公司使用了历史标记资料库(Historical Marker Database),并在释出的说明文件上表示,‘透过探索身处的城镇或者是全球各个角落捕捉神奇宝贝,例如公共艺术作品、历史建物或者是纪念碑……等等有趣的地点都是神奇宝贝与宝贝球会出现的地方’,因各大美术馆或博物馆内也有神奇宝贝出没也毫不意外。

Photo via Imgur_ 美国大屠杀受难者纪念馆中出现的神奇宝贝瓦斯弹。

  不过,有些地方神奇宝贝出现地就显得不合时宜。有玩家在位於华盛顿的美国大屠杀遇难者纪念馆(United State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中放映当时纪录片──包含毒气室等素材在内的教育影片──的礼堂外,看到了瓦斯蛋(Koffing)出没。这样的对比让人感到非常哀伤与愤怒。因此,馆方表示他们正与开发者沟通将全美的屠杀遇难者纪念馆移出神奇宝贝出没地图。

  硬体馆舍加入早已就位的艺术家与电商AR潮流 推广成重点

  可以预见Pokemon Go或将推出以商家机构合作的‘赞助计画’,让神奇宝贝出没於这些地点以吸引人潮;或者是机构本身自行自App中购买并施放诱饵(Lure),吸引玩家前来(施放後30分钟出现稀有神奇宝贝的机率大增,但前提诱饵是机构与商家本身已经是地图上既有的神奇宝贝出没点,如果你的机构本身就是个捕捉点,那麽恭喜)。

  也许会有博物馆或美术馆在定时导览,将以‘方才介绍的某个作品已被施放诱饵,欢迎大家重新回到馆内细细体验(并且顺便捕捉神奇宝贝)?’做结尾。

  实际上,手机上的虚拟3D图像和现实空间结合的AR技术,在家具厂商如IKEA的2014年型录、台湾团队所开发的‘宅妆’,以及故宫系统中‘会动的门票’、‘国书扩增实境’、‘神笔郎世宁’……等族繁不及备载的App应用都已不是新闻。艺术家也已经透过AR体验深化创作本身的独特语汇。

黄心健_继承之物。

  例如,新媒体艺术家黄心健2015年作品《继承之物》,即建构出一个观看空间,让观众透过3D眼镜凝视着审讯室般中一方萤幕後老旧实体物件,以及附着於物件之上透过扩增实境(AR)技术所转化而生长出的虚拟记忆实体。

  拥有科技技术与数位基因,却缺乏实体空间临场感受的艺术电商,则藉由AR打破虚拟与实体经验的藩篱,让线上体验更具临场感。美国艺术电商平台萨奇艺术(Saatchi Art)以及德国ArtBeamer中就建构了透过相机镜头,将画作合成至实体空间的功能,对於需要感受作品魅力与空间对话的艺术消费者来说不啻是种评判购买与否的好工具。

Twitter reaction。

  移动经济对视觉艺术生态的加值魅力?

  手机的普及使它成为最主要的通路与行销载体,不过调查报告纷纷指出,由於群众所惯用的App已相当固定,平均每人每月下载的App趋近於零(App在手机上的存活率也是一大疑问)。Pokemon Go 这个一夕跃上世界视野的App,不是常态、也不是为了应付开放资料或者数位潮流而在几个月内生成的,背後有着开发者发展Google Map、Ingress累积下来的二十年功力。因此,与其不断推出功能单一的App,不若将思维朝向App的跨界加值应用、功能整合与後台资料的串接去发展更为妥当。

布鲁克林美术馆 Instagram:看来他们挺喜欢艺术。
photo by水晶桥美术馆推特:出现在萤光灯作品旁的雷系皮卡丘photo by水晶桥美术馆推特:出现在萤光灯作品旁的雷系皮卡丘

  不过同时间,考虑到艺术馆与博物馆在馆藏的性质,又如何与神奇宝贝们妥善而巧妙共存,就是对馆方在行销与数位应用理解与思考上的考验。在AR因为这款游戏而知名度与使用频率大增的效果下,也许对艺术界来说,是时候发展一款能够横向连结不同机构而整合艺术生态资讯,并且配备AR体验或者完善符合移动经济模式的App了?

  (来源:公众号亚洲艺术经济研究中心)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神奇宝贝艺术馆博物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