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年间祖传微型象牙秤仅重5.3克

2016年07月19日08:21   新浪福建  收藏本文     

  东南网漳州7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苏益纯 通讯员 方章雄 文 \ 图) 云霄县云陵镇下港社区方女士家中收藏着一支从乾隆年间祖传至今的微型象牙秤,您猜这秤有多重?5.3克,没错,真的只有5.3克重。

  昨日,据物主方女士介绍,这秤以前是用为日常 计量工具,他家代代相传,已有200多年历史了。瞧,就是这支微型象牙秤。秤仅25厘米长,最粗处的直径只有3毫米,杆秤和秤盘仅5.3克,秤砣及秤盘, 均为黄铜所制。这把小秤藏身于一个小木盒里,盒子外观没雕刻花纹,没上油漆,盒内有放杆秤的长形沟槽和放置秤盘和秤砣的圆形凹穴。抚摸这支微型象牙杆秤, 手感光滑,在纤细的戥子杆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间隔有序的“星眼”。

  据福建省收藏家协会会员、云霄收藏协会会长方 建民介绍,此种秤学名戥秤,亦称厘戥,是旧时专门用来称量金、银、贵重药品和香料的精密衡器,轻重以厘计算,所以民间又称这样的秤为“厘戥”,而每把“厘 戥”必配有一个坚硬的木盒,这是为了旧时外出经商携带方便或避免虫噬作用,微型秤做工精巧令人叹为观止,目前这种象牙称存世量极少,很具历史收藏价值意 义。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象牙杆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