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朝 这几种样式不能随便穿

2016年07月25日07:2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华夏收藏网

  作者:小周周

  有诗云:“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今天我们就聊聊与衣服有关的老手艺,刺绣。

  刺绣,古代称之为针绣,是用绣针引彩线,将设计的花纹在纺织品上刺绣运针,以绣迹构成花纹图案的一种工艺。

  刺绣的起源

  传说东周时期,当时的苏州一带有断发纹身的习俗,让人们颇感困扰,后来,周太王古公亶父有个孙女,女红用针线把纹身秀在衣服上,这种做法得到周太王的提倡。

  于是,他便召集当地居民,移风易俗,不再纹身,而改用刺绣衣服代替。逐渐的,这种绣衣就取代纹身的风俗了。人们十分感激女红,就把妇女的刺绣等针线活叫做“女工”,直到现在,人们仍然这样。如此算来,刺绣的起源在距今3000年前后。

  中国的刺绣大多是沿着这样的一条线发展,先是刺绣衣裳,又扩展到刺绣起居的日用品;以后才上升到刺绣观赏品。所以直到现在,依然是分作两类,即刺绣生活用品和刺绣书画。

  衣服

  唐宋刺绣施针匀细,设色丰富,盛行用刺绣作书画,饰件等。

皇宫衣服刺绣:龙凤呈样皇宫衣服刺绣:龙凤呈样

  明清时封建王朝的宫廷绣工规模很大,民间刺绣也得到进一步发展,先后产了苏绣、粤绣、湘绣、蜀绣,号称“四大名绣”。

  清代官服刺绣

一品文官仙鹤补子一品文官仙鹤补子
二品文官锦鸡补服二品文官锦鸡补服
300年前精美绝伦丝巾图案300年前精美绝伦丝巾图案

  四大名绣

  苏绣在艺术上形成了图案秀丽、色彩和谐、线条明快、针法活泼、绣工精细的地方风格,被誉为“东方明珠”。   

  粤绣,主要有衣饰、挂屏、褡裢、屏心、团扇、扇套等绣品。常以凤凰、牡丹、松鹤、猿、鹿以及鸡、鹅为题材。

  蜀绣的纯观赏品相对较少,以日用品居多,取材多 数是花鸟虫鱼、民间吉语和传统纹饰等。

  湘绣主要以纯丝、硬缎、软缎、透明纱和各种颜色的丝线、绒线绣制而成。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刺绣样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