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泰斗:我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是蔡元培

2016年07月25日07:5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 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作者:周惠斌

  蔡元培先生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中一面飘扬的旗帜和各界敬仰的导师,毛泽东曾以“学界泰斗,人世楷模”八个字高度赞誉其卓越的思想和高尚的人格。林语堂学贯中西,在评论蔡元培时说:“论资格,他是我们的长辈;论思想精神,他也许比我们年轻。论著作,北大教授很多人比他多;论启发中国新文化的功劳,他比任何人大。”寥寥数语,言出心衷,公允绝伦,令人信服。

  蔡元培(1868年至1940年),字鹤卿、孓民,出生于今浙江绍兴笔飞弄(相传该弄与东晋“书圣”王羲之任职会稽内史右将军时所寓居的戒珠寺比邻),曾留学德国莱比锡大学攻读哲学、文学、美术,历任中华民国教育总长、北京大学校长、中央监察院长、中央研究院长。蔡元培是我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人,最早将“美育”一词引入中国,并在北京大学发起组织书法研究会,鼓吹“昌明书法、陶养性情”,建议国立北京美术学校设立书法专科,将书法纳入美学教育范畴,为高校的书法学科建设和民国的书法发展,创设学术氛围,提供理论支撑,阙功至伟。

  身为前清翰林,蔡元培却不以书法名世,严格来说,他的小篆、行书,与明清科举考场上要求书写规范大方、美观整洁的馆阁体相去甚远。其故交钱玄同为之戏谑道:“前清考翰林,字必须写的好才能考中。蔡先生的字这样蹩脚,是如何考得翰林的?”蔡元培不以为忤:“因为那年主考官最喜欢黄庭坚的字,我少年时刚巧学过黄体,所以中试。”马叙伦在《石屋续渖》中亦记载:“其入翰林也,试者得其卷大喜,评其文盛称之,而于其书法则曰‘牛鬼蛇神’。”

  然而,蔡元培旧学功底深厚,学识修养渊博,思想境界阔远,他“六岁习字”(《自写年谱》),虽疏于楷书,却精研山谷体,不囿古今,兼容并蓄,亦旧亦新,自有法度。其小篆古拙奇朴,行书不循常轨,如铁干铜枝,似高峰奇石,以刚劲奇崛著称。体现在书法格调上,不矫揉,不造作,不媚俗,气息清新,雍容大度。行书作品《录谢眺<酬王晋安德元诗>》,结体左低右高,略呈斜势;用笔提按顿挫,徐疾有致;线条纵横洒脱,圆融厚劲;布局疏密得当,虚实兼顾;通篇行气贯通,顾盼生姿;书风质朴自然,疏朗宽博,一扫科举体制下书坛的清规戒律,自出机杼,独具个性,显示出不凡的学术修养、人格品行和美学思想。

  蔡元培为人处世“和平敦厚,蔼然使人如沐春风”(柳亚子语)。晚年寓居上海,以读书写字为遣,即便索序题词者众,总是欣然允诺。故其诗词书法、尺牍手稿存世较多,尤其是行书、信札等,1981年浙江图书馆有影印本《蔡孑民先生手札》,1988年启功与牟小牛则编纂出版了《蔡元培先生手迹》,从中窥一斑而可知全豹。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蔡元培奠基人黄庭坚启功王羲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