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桌奇石大餐 价值2000万元

2016年07月28日11:5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纯天然“食品石”组合而成的“苗王寿宴”
 奇石“三峡情”
“苗王寿宴”一角
  龙金旺和他的奇石

  阅读提示

  家住松桃自治县的龙金旺,收藏石头有10余年的时间了,在与石结缘的日子里,龙金旺不断学习,广交石友,全国各地收集名石,现已珍藏大小奇石200余方,30余个石种。

  近日,记者听说有人出价500多万元欲购买龙金旺收集的纯天然“食品石”组合而成了“苗王寿宴”。

  据说“苗王寿宴”由168道“菜肴”组成,“苗家猪蹄花”、“苗家炖牛肉”、“苗家棒棒猪肉”……每一道都可以以假乱真,让人垂涎欲滴。带着好奇心,记者来到龙金旺的石林轩奇石馆,欣赏那形色多样的奇石,并听他讲述收藏奇石的那些故事。

  与石结缘

  今年63岁的龙金旺,出生在松桃盘石镇,从小就与石为伴。小时候,书包、口袋里常常装满了奇形怪状的石头。“那时,只觉得石头的形状或颜色漂亮,便喜欢把玩,没想到石头还有收藏价值。”龙金旺笑说道。

  2005年6月,龙金旺与几位朋友参加湖北奇石观赏展销会,被一幅长江三峡水墨画吸引住,该画气势磅礴,展现了滚滚长江水,巍巍巫山情的美景。 我左看右看觉得太完美了,顿时,对此石产生了兴趣,最终以6500元将此石购买。当天在回松桃途中,就有人出价2万元购买。龙金旺说:“当时我没肯卖,只 是奇怪一天时间不到,这块奇石的价格怎么就翻了两倍,从此,我对奇石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回到家后,龙金旺把石头摆在家里特别显眼的位置,一有空就坐下来 慢慢欣赏,后来发觉真是越看越好看。就把原名叫“江山多娇”的石头名改为“三峡情”,这是他收藏的第一块石头。“2007年,在铜仁举办首届奇石展销中, 我试探性地把它抛出,标价9.98万元,有人出价4.5万元没有成交。

  其实我现在是一个爱石如命的人,只不过以前对奇石认识不够,所以才将它推向市场。”龙金旺说,这块奇石的价值到底是多少?-他也不清楚,后来他 在中国奇石交易网上建了一个馆,把图片传到网上,经北京有关专家评估其市场价在16万元以上。2010年,他拿着此石参加全国奇石排行榜大赛荣获10大精 品奖,之后就有人出价21万欲购买此石。“我觉得它的价值不是用钱可以衡量的。

  2015年,松桃也有两位房开商用120平方米的电梯房与我交换,都被我谢绝了。目前,这块奇石在网上的点击率是最高的,达到27700多人次。”龙金旺绘声绘色地说。

  从此以后,龙金旺开始收藏奇石,从县内的大山河流开始寻找,虽然捡回来的不少,但有观赏价值的却不多。后来龙金旺把目光投向全国,特别是全国的奇石展活动,他都想办法参加,在与石友交流过程中,对奇石开始有所了解,眼界也慢慢开阔起来。

  龙金旺在吸取了中国赏石文化营养后,一心致力于本地苗族菜石文化的挖掘,收集了奇、珍、稀为一体的戈壁玛瑙、沙漠漆、泥石、火山石为主的纯天然“食品石”组合而成了“苗王寿宴”。

  “卤鸭”趣事

  在“苗王寿宴”的餐桌上,有一只“卤鸭”特别抢眼,提起这只“卤鸭”,龙金旺立刻打开了话匣子,他十分兴奋地给记者讲述了一段有趣的故事。

  自2008年开始收集“苗王寿宴”菜石以来,大部分菜石已收集到手,就是松桃卤鸭一直没有着落,龙金旺遍访了全国各地的石友,6年来没有一点进 展。2014年7月中旬,内蒙古的石友来电话邀他去内蒙古的奇石博览会,于是他去了内蒙阿拉善。龙金旺在松桃买了11只卤鸭带去阿拉善打算让石友品尝一下 松桃卤鸭的味道。到阿拉善当晚,在宾馆吃晚饭时,龙金旺把从松桃带来的卤鸭叫服务员用刀切好后放上餐桌。服务员刚把卤鸭端上桌,宾馆老板见后说:“我有一 块石头和这种卤鸭的形状及颜 色很相似,是我15年前买来收藏的。”这位老板姓曹,是河南人,以前是在内蒙阿拉善当兵搞后勤工作的,他退伍后就承包了这家酒店,是一个奇石收藏爱好者。 龙金旺听说有“卤鸭”菜石,当时特别兴奋,为了怕曹老板抬高价钱,他装作毫不在意。吃完饭后,龙金旺的朋友叫曹老板将“卤鸭”拿来看看,当龙金旺看了以 后,内心认定它就是自己找了多年的松桃“卤鸭”,当谈到价格时,对方开口就要10万元,经过讨价还价对方只肯降到7万元,少一分也不卖。为了这只“卤鸭” 龙金旺一住就是14天,希望曹老板能够让价,但最终无功而返。

  回来2个月后,曹老板给龙金旺打了一个电话说,你们家乡的卤鸭好吃,我们部队首长想品尝一下,能不能给买几只寄来?-龙金旺当即表 示没问题,他买了5只卤鸭寄去。

  “曹老板见我够朋友,收到卤鸭后很感动,当即表示想要购买‘卤鸭’,价格可以商量,于是便让我过去商谈购买‘卤鸭’相关事宜。”2014年国庆节后,龙金旺又买了5只卤鸭踏上了去内蒙古的路,这次双方以3.9万元成交,回松桃后,龙金旺激动得几天几夜没合眼。

  龙金旺说,一块奇石就是一首诗,也是一幅画,你可以尽情地展开想象的翅膀。龙金旺还给这些石头命名为苗家带皮牛肉、苗家去皮肉、苗家蒸酸肉、苗 家火锅、苗家老腊肉等等,苗家菜谱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他从3万元起家,以石养石,滚动投资,如今已建成了自己的“石林轩”奇石馆。

  “苗王寿宴”问世

  龙金旺回想起当年萌发收藏“苗王寿宴”菜石的缘由,至今还历历在目。他说,那是2008年夏季在北京观看了由中国观赏石协会主办的全国20桌奇 石(菜石)“满汉全席”,“奇石大餐”及“石头宴”大型展后,激发了他的灵感,之后他便开始制定收藏奇石的计划,即以“苗王寿宴”为主题,168道菜为目 标进行收藏。经8年的努力,现已实现了预期目标。

  记者在龙金旺家里看到的“苗王寿宴”菜石,不论形状、色泽、质感和大小适宜等,都与日常名肴小菜完全相似,非常逼真。

  “你看,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太神奇了!它们都是天然的象形石,来自新疆、内蒙的戈壁玛瑙、沙漠漆、泥石、风砺石、肉石等。”龙金旺左手端起一 盘“苗家土鸡腿”,右手托着一盘“苗家红烧坨坨肉”说。记者看到,“红烧坨坨肉”,颜色和形状跟真的红烧坨坨肉一模一样。跟现实中的菜相比,它们最大的差 别就在于闻不到香味罢了。为了筹齐这桌“苗王寿宴”,龙金旺整整花了8年时间,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这桌‘苗王寿宴’,是我耗费 8年时间才将它基本完成,共有168盘。这些奇形怪状的石头,都经过精挑细选,以形、质、色的大小与苗家菜肴极其相似;以似炖、似烧、似蒸、似焖、似炒, 及点心瓜果等组合而成。‘菜’名结合当地苗家方言,认真设计组合,细心摆设,同时加葱蒜、辣椒、绿叶等点缀,既有浓郁苗家独特风味,又凸显地方饮食文 化。”龙金旺向记者介绍说。

  这桌“苗王寿宴”,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而且还有很深的文化内涵,堪称菜石一绝。目前已得到国家商标总局受理商标注册的批复,也是全国首家(食品石)菜名商标注册,价值2000多万元。

  收藏奇石给龙金旺带来了无穷的乐趣,给了他许多人生的启迪。龙金旺说,跟石头接触久了,心胸会变得开阔。每块石头都有寓意,仔细观看都能把人带 入意境中,从石头中感悟大自然的神奇。他有一个最大的愿望,那就是成立一个“苗王寿宴”奇石博物馆,遍寻苗乡奇石,使其和松桃绝技、花鼓一样扬名世界。

  来源:铜仁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奇石苗家龙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