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新源县农民自建房挖出古代陶器

2016年07月30日08:20   天山网  收藏本文     

  都市消费晨报、亚心网全媒体快讯(文/图记者 索子鸷 通讯员 张洁)日前,在伊犁州新源县境内发现两件早期草原土陶器,这是在伊犁河谷首次发现。

  今年4月,新源县新源镇玉什布拉克村村民阿依达尔·吾木尔汗在建自家抗震房挖地基时,铁锹挖到“叮叮当当”的声音,他仔细刨开泥土,出乎意料的收获了两件宝贝。

近日,新源县文物局工作人员来到阿依达尔·吾木尔汗家中,见到了这两件挖出的陶器。

  据新源县文物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两件古代陶器直径大约在40——50厘米,敞口、圆底、类似古代的盛器。其中一件带嘴的是带流陶罐,圆形不带嘴的是系陶罐,经专家初步鉴定这两只陶器为早期草原土陶器。

  阿依达尔·吾木尔汗介绍当初挖到陶器的时候陶罐的口向下,陶罐里只有黄泥,文物部门确定这两只陶罐并非使用过的器皿,应该是随葬品。在发现两只陶罐的周围,文物部门也进行了勘查,当地泥土层有土层变化,同时也是坡地,应该是古代墓葬的用地。

  新源县文物局局长刘建军说,这两件文物从材质上来分析,当地人叫土陶罐。其中一件器物,在伊犁河谷还属于首次发现。另一件属于土陶器,名称需上报自治区相关专家鉴定后再得出。

  由于在挖到陶器时,对一只陶器造成了损伤,陶罐的底部稍有破损,文物部门下一步将对这两只陶罐进行技术鉴定,鉴定后将采取一定的措施对文物进行保护。

  来源:亚心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源县陶器文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