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古宅历尽沧桑 苏州姑娘用心收藏

2016年08月02日11:32   视记  收藏本文     

  古代文人惜书、爱书、藏书,此人尤甚之,他是黄丕烈,清著名藏书家,毕生致力于古籍的收藏和整理研究,被称为藏书界中五百年来第一人。说到藏书,在姑苏城内平江路,行至菉葭巷,再迈过一座小石桥,就能看到他的隐居藏书之所了。

  至今,这座古宅有过三位主人。嘉庆年间为黄丕烈藏书之所。道光年间,又被名门望族潘祖荫购得,由翰林院编修筹建松麟义庄,以行善事。如今,被一位土生土长的苏州姑娘沈春蕾妥善保管。

  历古至今,久经风霜的老宅几乎被摧毁,好在有后人怀先人之魂,爱传统之美,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沈春蕾在古宅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修复性开发,如今,不管是本地人还是旅居客,不管是普通百姓还是文人雅士,都慕名来这里一睹芳容。

  谈起这座宅院修旧过程,沈春蕾至今记忆犹新。古宅属于苏州控保建筑,因此,修葺开发的进程变得异常缓慢,生怕破坏了历史的原貌。除此之外,就连屋檐上的每一块青砖,都要去花时间定制和镶嵌。历时五年,这座古宅终于以一种新的方式焕发光彩。

  沈春蕾介绍说:“古宅原以长廊为中轴线,东四进,西二进,现今保留着东四进。每一个特色都代表着苏帮菜特点的一厅一桌包厢。”这里,每一个包厢都充满了传统文化色彩,有以江南才子沈舟画作为背景的“西圃草堂”,还有以江南四大才子之首唐伯虎的画作修饰的“松鳞堂”。

  这里隔绝了咫尺外的喧闹,谢绝了现代气息的入侵,恪守着一份属于历史的宁静。清晨醒来,伴随着宛转悠扬的昆曲,闲庭信步于院内,周围的亭台楼阁、廊桥、古木、竹林、湖水构成了一副幽远宁静的画面,深刻体会到,荣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往天上云卷云舒的淡然处世之道。

  苏州姑娘沈春蕾,修复历史遗迹的同时,还弘扬了文化精髓。在遍布高楼大厦的城市里,像这样有温度、有故事的历史建筑,还有多少?还能屹立多久呢?

  撰稿:心尘 翻译:尚小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古宅清朝苏州沈春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