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王世襄最具情怀的家具

2016年08月05日13:5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文/陈桂湖

  导语

  2015已成往事,2016的阳光正照耀我们。抚今追昔,继往开来,盘点一下古典家具领域的大师王世襄最具情怀的家具,是为了纪念,为了感恩,也为了激励我们脚踏实地,阔步前行。

王世襄王世襄

  王世襄一生博雅,著作等身。他身边的友人、爱人、学生,也都不落凡格,他们之间的交往和交情令人称道、称羡。无言的家具,作为这种交际的载体,也显得分外有情有义,多彩多姿。以下几件家具,就分别道出了王世襄的风雅往事和迥然凡尘的情怀。

  与陈梦家争家具

  1985年,王世襄《明式家具珍赏》一书在香港出版,次年又出英文版。书的扉页由王世襄亲自设计,图案是明初剔红风格的一团浮雕牡丹。图案下附十一个字:“谨以此册纪念陈梦家先生。”

  《珍赏》中共收录有三十八幅陈梦家夫妇旧藏的明式家具。

  1934年,16岁开始写诗、已名满天下的新月派诗人陈梦家,考到燕京大学研究院,师从古文字学家容庚和唐兰,研究古文字学。同年,他与燕大宗教学院院长赵紫宸的女儿赵萝蕤成婚,婚礼就在校长司徒雷登的办公室举行。事有凑巧,这一年,比他小3岁的王世襄,也考入燕大医预系(两年后转国文系),与陈梦家成了校友,自此开始两人终其一生的友谊。

  上世纪50年代初,王世襄与陈梦家都开始热衷明式家具的收藏。两人收藏家具的故事,就充满了趣事和情怀。王世襄《怀念梦家》一文中这样写道:

图1 王世襄廉价买到的清早期铁力木罗锅枨加矮老四出头官帽椅。陈梦家说:“简直是白拣。”     图1 王世襄廉价买到的清早期铁力木罗锅枨加矮老四出头官帽椅。陈梦家说:“简直是白拣。”

  我们既相识多年,现在又有了同好,故无拘无束,不讲形式,有时开玩笑,有时发生争论,争到面红耳赤。……我以廉价买到一对铁力木官帽椅(图1),梦家说:“你简直是白捡,应该送给我!”端起一把来要拿走。我说:“白捡也不能送给你。”又抢了回来。梦家买到一具明黄花梨五足圆香几(图2),我爱极了。我说:“你多少钱买的,加十倍让给我。”抱起来想夺门而出。梦家说:“加一百倍也不行!”被他迎门拦住。有时我有意说他的家具买坏了,上当受骗,惹逗他着急。一件黄花梨透空后背架格是他得意之物,我偏说是“捯饬货”,后背经人补配。一件黄花梨马纹透雕靠背椅他更是认为天下雕工第一。我指出是用大杌及镜架拼凑而成的,还硬说在未装上靠背之前就曾见过这具杌凳,言之凿凿,真使他着了急。……实际上我们谁也不曾真想夺人所好,抢对方的家具,但还要煞有介事地表演一番,实因其中有说不出的乐趣。

图2 黄花梨五足圆香几。王世襄加十倍价钱求陈梦家转让,陈梦家说:“加一百倍也不行。”  图2 黄花梨五足圆香几。王世襄加十倍价钱求陈梦家转让,陈梦家说:“加一百倍也不行。”

  可惜的是,后来陈梦家在正当壮年之际遭遇政治迫害而自缢,时年才五十五。王世襄悲痛地说,这是中国无法弥补的损失,也是全世界无法弥补的重大损失,并说如果天假以年,陈梦家早已写成明代家具的皇皇巨著,“这个题目轮不到我去写,就是想写也不敢写了”。

  北楼先生的楠木画案

  王世襄的母亲金章是知名画家,尤擅鱼藻花鸟。王世襄的舅舅金城,号北楼,人称北楼先生,更是一代名家、清末民初的画坛领袖。

  北楼先生师法宋元,功力深厚,笔墨谨严,并创立中国画学研究会和湖社画会,任会长,门下名家辈出。湖社更人称中国近代绘画史的摇篮,是近代画家和大师的荟萃之地。著名画家叶恭绰、溥儒、徐燕孙、胡佩衡、秦仲文、马晋、王雪涛、吴镜汀等,均是湖社成员。

图3 王世襄舅舅、大画家北楼先生设计制作的楠木画案(图片提供:中国嘉德)图3 王世襄舅舅、大画家北楼先生设计制作的楠木画案(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北楼先生自制过一套精巧楠木画案(图3)。画案由面板、小箱、大箱各二件组装而成,拆卸后面板和小箱子又可以装到大箱里面,一人肩挑而行。画案外形既像传统的中国架几案,又似现代的西方写字台,色泽统一自然,榫卯结构严谨,榫头全部隐而不露,整体非常精致美观,是北楼先生为作画而精心绘图设计,并请工人制作的。

  “文革”中,这件画案被抄,归还的时候,北楼先生位于钱粮胡同的故居尚被挤占,无地可容,只好转卖给了商贩。王世襄知道后,就把它买了回来,在他自己也是拥挤不堪的小住处中为这件画案妥置了一处容身之地。

  王世襄曾回忆说:“儿时在墨茶阁,翘足立案旁,注视舅父挥毫,情景犹历历如昨。”他曾专门撰写文章讲述这件画案精巧的构造和美观的设计,文章最后,王世襄深情地说:“此案之制,曾经吾舅精心设计。思考周详,形制巧妙,乃为其早年南北往返频繁而特制者。仅此一端,已允当摄影著录,籍见匠心。不仅其为一代名家之遗物也。”

  推心置腹的小交杌

  1992年,香港庄贵仑为纪念先人,提出购买王世襄所藏家具,捐赠上海博物馆,成立专门的家具陈列室。王世襄同意,但条件是,庄先生自己不能留一件,必须全部捐给上博。庄贵仑也同意。这样,王世襄四十年收集的七十九件家具,于1993年2月全部藏入上博。

  但是,我们现在所共知的,王世襄家具摆放在上博中的总共有八十件,还差一件。

图4 王世襄与杨乃济之间友情的象征——黄花梨小交杌图4 王世襄与杨乃济之间友情的象征——黄花梨小交杌

  这一件,就是黄花梨小交杌(图4),记载了王世襄与梁思成高足、古建筑专家杨乃济之间的一段深情厚谊。

  交杌原本由王世襄购买于北京德胜门外的马甸晓市,“文革”前杨乃济下放广西,王世襄和黄苗子请他吃饭送行,并将这件交阢送给杨乃济,作为远行的陪伴。

  1983年,为编写《明代家具珍赏》,王世襄曾将交阢借回拍照,收录到书中时注录为“杨乃济藏”。1993年,杨乃济听说王世襄的家具已全部入藏上博,便带着小交阢上门来,对王世襄说:“你的家具都已没有了,不感到有些失落感吗?这一件还是还给你吧。”

  1998年,王世襄立邀到北京出差的上博专家王运天来家里一趟,并托他把这件交杌带回上博。在介绍了杨乃济归还交杌的缘由后,王世襄对王运天说:“殊不知,没有就没有,现在又来一件旧物,反倒不自然。我在我出版的图录中唯此一件不在上博,这件我就捐给上海博物馆吧,成全了上博,也成全了图录中的家具不再散失。劳你带去,话不多说,你赶路吧!”

  为袁荃猷制琴案

图5 王世襄为袁荃猷学琴而改制的黄花梨琴案(图片提供:中国嘉德)图5 王世襄为袁荃猷学琴而改制的黄花梨琴案(图片提供:中国嘉德)

  王世襄收藏的第一件黄花梨家具是一件黄花梨琴案(图5),是王世襄专门为袁荃猷学琴而购置。

  1945年,王世襄从重庆营造学社返回北京,恰逢文物鉴赏家杨啸谷先生举家从京返蜀,家具全部就地处理。王世襄于是看中了其中一件明式黄花梨平头案。因为当时袁荃猷师从古琴大师管平湖习琴,正缺少一张合适的琴案。

  王世襄回忆说:“(管平湖)先生曾言,琴几之制,当以可供两人对弹之桌案为佳。两端大边内面板各开长方孔,藉容琴首及下垂之轸穗。其优点在琴首不在琴几之外,可防止触琴落地。更大之优点在学琴。师生对坐,两琴并置,传授者左右手指法,弟子历历在目,边学边弹,易见成效,一曲脱谱,即可合弹。”于是,王世襄心中一直存有制作琴案的念头,在机缘巧合之下得到这张合适的平头案,就带了回去,在管平湖先生指导下改制成这张琴案。

  这张琴案,后来与许多大师都结下不解之缘。王世襄在《自珍集》中写道:

  1947年10月,在京琴人来芳嘉园,不曰琴会,而曰小集。据签名簿有管平湖、杨葆元、汪孟舒、溥雪斋、关仲航、张伯驹、潘素、张厚璜、沈幼、郑珉中、王迪、白祥华等二十余人,可谓长幼咸集。或就案操缦,或傍案倾听,不觉移晷。嗣后南北琴家吴景略、查阜西、詹澄秋、凌其阵、杨新伦、吴文光诸先生,均曾来访,并用此案弹奏。传世名琴曾陈案上者,仅唐斫即有汪孟舒先生之“春雷”、“枯木龙吟”,程子荣先生之“飞泉”,拙藏“大圣遗音”及历下詹式所藏等不下五六床,宋元名琴更多不胜数。案若有知,亦当有奇遇之感。

  这张琴案,最终成为王世襄夫妇以及诸位大师之高古意趣的最生动、最有力体现。

  以上聊为盘点一下王世襄最具情怀的家具。事实上,王世襄的家具本无法做盘点,因为其每一件家具,可说都是有文化、有故事、有情感,都是先生高致人格的一种表现。例如他与田家青合作的黄花梨大案,赠送上博的四张紫檀大椅,经吴学荣介绍购得的明万历描金紫漆大箱等,都有着精彩的故事和高尚情怀。

  本文的“盘点”,是分别以王世襄的亲情、友情、爱情为角度,择选一两家具为代表,以纪念和感恩这位大家的风采和伟岸。

  参考文献:

  1。王世襄《锦灰堆:王世襄自选集》,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3年6月

  2。田家青《和王世襄先生在一起的日子》,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2014年5月

  3。王世襄《明式家具珍赏》,文物出版社,2003年9月

  4。荣宏君《王世襄珍藏文物聚散录》,上海三联书店 2011年1月

  来源:《古典工艺家具》杂志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王世襄家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