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痴杨全德的奇石情结:收藏近200块石头

2016年08月05日13:5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青海新闻网讯 金十字社区居民杨全德是爱好独特的人,他痴迷于形态各异、风格独特的石头有四十多年了。杨全德从35岁开始收藏奇石,收藏了近200块奇石。

  与石结缘

  陨石、七彩石、林碧石、昆仑玉石、鸡血石、琥珀、夜明珠等近200块形态各异的石头,陈列在杨全德的家中。

  在杨全德家中的展览架上,有一只“猴子”棱角分明,五官清晰可辨,这只“猴子”曾获得“第四届青海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江河源奇石展”的铜奖。而旁边架子上摆有一块龙举云兴的“盘龙”,也是栩栩如生。

  说起杨全德与石头的渊源,还得从1969年讲起。那时的杨全德还是一名战士,有一次,他和战友去山间打猎,无意间捡到一块表面全是坑的石头。出于好奇,杨全德就将石头带回来找专人鉴定,当他知道这是一块陨石时,杨全德高兴极了,就把它当作宝贝一样珍藏着。

  这个“天外来客”的意外降临引发杨全德对石头的关注。之后,他便开始四处打听有关石头的消息。

  杨全德最喜欢收藏陨石。都说陨石可遇不可求,杨全德收藏了6块,其中4块是他机缘巧合捡到的,剩下的2块是花大价钱买回来的。

  杨全德听说陨石有可能带来能量,就将自己收藏的第一块陨石放在了自家床头,用于调理身心。这是一块呈椭圆形的青褐色石头,其表面布有大小不一、 深浅不等的凹坑,即熔蚀坑。杨全德介绍,陨石在陨落地面以前要穿越稠密的大气层,陨石在降落过程中与大气发生磨擦产生高温,使其表面发生熔融而形成一层薄 薄的熔壳,所以才被称作陨石。

  每一块石头都是唯一

  杨全德的闲暇时间全部给了他的石头。他说,他爱石如痴,哪里有石头,他必定躬身前往。

  1975年,是杨全德正式收藏石头的时候,在他收藏石头的最初几年里,可谓干劲十足,每个月都会乘车到州县沿河、沿山寻找奇石。“只要是看到稍微有点纹路,有那么一点像样的石头,我都要带回来。”杨全德说。

  除了捡石头,杨全德还通过别的途径收集石头。比如去石友家里收购,市场上淘,或现场挖。2004年的某一天,杨全德和朋友前往南川河附近的一个 工地寻找奇石,在某个角落,他居然找到了6块表面花纹宛如数字“2”“0”“0”的文字石。杨全德心想,要是能凑齐一套“2008”和一套“2009”就 好了。之后,他每天都去工地寻找表面纹理好似数字“8”和“9”的文字石。

  4年后,杨全德终于找到了表面纹理像数字“8”和“9”的文字石。杨全德说,之所以花许多年想配成这两对纯天然的石头,是因为这两个年份有特别的意义:2008年我国成功举办奥运会;而2009年则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

  家人全力支持

  2012年,杨全德听朋友说一座大山里有一块陨石,第二天便和儿子租了车、带上食物和氧气瓶去那里寻找。车开了8个小时才到目的地,而杨全德和 儿子花了2天1夜翻遍了整座山,也没有找到朋友所说的那块陨石。他猜想,石头可能被他人拿走了。没有找到石头,杨全德失落至极,儿子安慰他说,还会有更好 的石头,下次再陪他找。

  杨全德说,自己收藏了这么多的石头,这都归功于家人。当他把石头带回家时,给石头配完底座后,摆放、擦洗等清洁工作就由老伴儿承担。老伴儿每天 把展览架、桌子、阳台上的石头清洗干净,擦亮摆整齐。“杨全德平时都舍不得买一双袜子,但为了石头,他花多少钱都愿意。”他妻子说。

  杨全德喜欢收藏石头只是一种爱好,不为钱财。今后,他会继续寻找、收集奇石和陨石,将这些石头保存下来,留给子孙后代传承纪念。

  “爷爷,我今天又捡了石头回来,你看看,是奇石吗?”杨全德6岁的孙儿抱着一块石头扑向他怀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杨全德奇石石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