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倒卖象牙制品被抓 竟称没想到会查

2016年08月05日14:19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手串、扳指、佛牌均为象牙材质,大小、样式可看图自选,有意者私聊。”如今微信中除了有人卖衣服、卖面膜,还有人卖文玩,近日,雨花台公安分局破获三起非法收购、出售象牙制品案件,嫌疑人通过微信从上家收购来象牙制品,不仅在实体店售卖,还在朋友圈里进行广告宣传。经工作,雨花台警方成功摧毁了四个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窝点,抓获嫌疑人13人。

  文玩店里进了“新货”,交易时被民警抓个正着

  今年7月份,雨花台分局开发区派出所接到辽宁警方的线索,日前辽宁警方侦破了一起收购、出售象牙制品案件,其中一名涉嫌收购象牙制品的下家现在在南京。

  经连日工作,开发区所民警成功锁定此案中的下线买家孔某身份,并通过蹲守,了解到孔某和另外一名男子孙某在雨花台辖区内经营了一家文玩店。7月22日,正在蹲点守候的民警发现,孙某和孔某拿出放置在柜子里的象牙制品向顾客展示,他们正准备交易的时候被民警当场抓获,民警在这家店中缴获象牙制品3件,均是刚进的“新货”。

  经查,37岁的孔某和孙某都是南京人,他们喜欢收集文玩,在业余时间合伙开了一家文玩店。孔某称去年夏天,他在微信上认识了两个卖象牙的人,之后孔某陆续从“货源”处买了数十件象牙制品。这些象牙制品均被孔某以两倍的高价售卖掉。孙某知道孔某的进货途径之后,也想着发财,也开始从孔某的上家处进“货”,并在微信上销售。

  目前,孔某、孙某和买象牙的顾客王某因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雨花台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微信倒卖象牙制品被抓后竟称“没想到真有人查”

  韦某在南京市区某大厦内开了一家文玩店,2015年12月份,他在微信群里认识了一个有象牙制品货源的深圳卖家,他第一次通过这个上家购买了30多件象牙制品,价值8000多元,自此之后他就开始在店里和微信中售卖,如果有客户需要,他还会向上家订货,直接快递发给客户。

  今年7月20日,韦某和他的两个微信好友三人因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雨花台警方抓获,被抓时,韦某竟称,“没想到真的有人查买卖象牙”。目前,三人已经被雨花台警方刑事拘留。

  在韦某的店中,民警还查获二十余件象牙制品,其中有不少制品价值较高,韦某拿起一个弥勒佛象牙制品对民警说,“像这种很贵的都是用来镇店的,摆在那儿自然能吸引行家光顾。”根据韦某提供的线索,从韦某处购买象牙制品的5名顾客也被雨花台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韦某微信进货的深圳上家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夫妻俩开两家玉器店做象牙生意 遭市民举报

  7月17日,西善桥派出所民警根据市民12345热线举报的线索得知,辖区内某农贸市场里有一家玉器店存在非法售卖象牙制品的行为。民警获知消息后,持相关证件前往这家店进行调查。店内主要经营玉石、玉器等挂件,民警在现场搜出佛头、手串、项链、扳指等十余件疑似象牙制品。经过问询,民警得知这家玉器店是叶某和她的老公周某一起经营的,他们还经营着另外一家玉器店。随后,民警持证到建邺区的这家玉器店进行搜查,缴获价值1万多元的象牙制品。这两家店铺均被警方依法查处。

  周某交代,他们的象牙制品均是其通过微信进货,并在朋友圈向店内的老客推销。目前,叶某和周某因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雨花台警方刑事拘留。民警正在进一步侦查周某微信里的进货上家,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非法买卖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将获刑

  民警提醒店家注意,我国对于象牙制品的生产和买卖管理都非常严格,象牙销售和加工必须持有国家指定的许可证。警方梳理此前案件发现,往年也有非法售卖象牙、犀牛角、盔犀鸟头等珍贵野生动物制品的案件,这些非法买卖行为威胁到濒危野生动物的生命安全。

  雨花台警方提醒市民在购买收藏品时,一定要遵守法律规定,拒绝购买珍稀野生动物制品,如果有非法购买或是出售等行为,可能将获刑。根据《刑法》规定,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警方也呼吁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看到有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违法行为,应积极向警方提供线索,共同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通讯员 雨轩 记者 钱鸣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象牙制品濒危野生动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