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广场舞神器现身旅顺留声机博物馆

2016年08月08日10:17   中国搜索网  收藏本文     

  老留声机博物馆展出文物集中于1877年至1979年间,多数来自大连和旅顺地区,包括日俄战争时期沙俄军队用过的留声机和电话,北洋水师使用过的留声机、电报机以及日本占领旅大地区时期、苏联红军在旅顺驻军时的珍贵遗留。一共2万多件藏品。

街头自动演奏乐队车是荷兰于1918年制造的立式大型音乐设备。摄影热风DL街头自动演奏乐队车是荷兰于1918年制造的立式大型音乐设备。摄影热风DL

  广场舞现在是颇受欢迎的广场运动,你知道世界上最早的留声机是什么样的吗?百年前的广场舞又是用什么来播放音乐的呢?昨日,记者在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的古乐楼留声机博物馆(俗称旅顺留声机博物馆),见到了这个百年前的音乐神器,这件名为街头自动演奏乐队车的广场舞神器刚刚在旅顺留声机博物馆现身就受到热捧,亚洲仅此一件。

唱片由折叠的纸壳制成,仿若一本书唱片由折叠的纸壳制成,仿若一本书

  昨天,记者见到,在大厅正中央放着一辆花枝招展有车有轮的家伙,原来这就是街头自动演奏乐队车。馆长王心伟介绍,这是荷兰于1918年制造的立式大型音乐设备,被视为国粹,目前存世极少,亚洲仅此一件,为辽宁省一级保护文物。其唱片由折叠的纸壳制成,仿若一本书,“书页”上镂刻的不规则的小孔决定了演奏曲目的不同。从前人们在节日里把它推到广场上,轮番摇动,伴随着欢乐的乐声跳舞歌唱。

  这个大家伙在生产出来之后不久就被带到大连,当时被人用来在旅大地区进行街头巡演,这也是我市最早的广场舞乐器。后来,随着年代变迀,这件老古董被逐渐忘记,王心伟的舅舅后来发现了这个宝贝,就把它收藏起来,经过修理后,没想到神器还能工作。

王心伟在调试留声机王心伟在调试留声机

  布满小孔的铁片竟会唱歌

  采访时,王心伟拿出一张铁片,上面布满小孔,原来是一张唱片。他小心地放到一台木质留声机上。他介绍说,这台留声机是一百多年前川岛芳子的父亲山崎出访法国时买回的,当时共两台,一台送给了慈禧太后,如今珍藏于北京故宫,另外一台被他于1912年带到了旅顺。1922年山崎去世后这台留声机就一直放在肃亲王府。后来肃亲王府没落,许多陈列摆设被变卖,留声机被当时旅顺太丰楼的二掌柜获得,而这位二掌柜正是王心伟的大姨夫。最终,它成为留声机博物馆里最古老的藏品之一。

  记者看到,铁唱片上面有很多小孔,正是这些小孔推动着弹簧与齿轮,转换成声音。清朝人聆听过的《马赛曲》就这样隔着百多年时光再度奏响。

一张铁片上面布满小孔,原来是一张唱片一张铁片上面布满小孔,原来是一张唱片

  全国首家留声机博物馆

  老留声机博物馆展出文物集中于1877年至1979年间,多数来自大连和旅顺地区,包括日俄战争时期沙俄军队用过的留声机和电话,北洋水师使用过的留声机、电报机以及日本占领旅大地区时期、苏联红军在旅顺驻军时的珍贵遗留。一共2万多件藏品。

  “我想给大家创造一个近距离接触大连近代史的机会。”王心伟说,当年生活和工作在旅顺的外国人有2万多人,曾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这里设立使馆和办事处,很多在近代史上占有一席之位的建筑,像大和旅馆、女子师范学校、太丰楼、肃亲王府等都遗留下大量文物,其中的留声机、电话等大部分被他收藏起来,等待着若干年后的大连人与其重逢。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留声机博物馆留声机广场舞神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