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杨晓枫:音乐与古玩和鸣

2016年08月08日19:1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杨晓枫的艺术品店坐落于潘家园的君汇古玩城,与其说是一个店,不如说是他会见朋友的一个会客室,身兼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工艺美术研究会会长,北京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常务副会长等多个职务,杨晓枫最认可的却是他“收藏家”的身份,在他看来,“收藏带来的乐趣是其他任何事都不可企及的。”谈及收藏、谈到小提琴,杨晓枫便口若悬河、滔滔不绝。

1杨晓枫近照杨晓枫近照

  现在的杨晓枫,身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站在审视未来的高度,将艺术收藏与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宣扬古玩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

  小提琴——叩开收藏之门

  10岁时,杨晓枫喜欢上了小提琴,那时的中国,物质匮乏,解决温饱还是首要的大事。执着的杨晓枫费尽周折,得以拜师中央音乐学院著名小提琴教授、享誉世界的杰出音乐教育家林耀基,潜心学习小提琴,从练习拉空弦开始,他每天练琴6小时坚持了10年。不仅为演奏技法打下坚实的基础,也让他与小提琴结下了终生的不解之缘。

  那时,中国演奏小提琴的寥寥无几,想要觅得一把好的小提琴简直比登天还难。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一把好琴,还在上小学的杨晓枫,瞒着父亲,在周围亲朋好友四处借钱,花290多元的“天价”买下了他毕生最重要的一件“奢侈品”,也是第一件收藏品——有300年历史,指板为小叶紫檀木的奥地利小提琴。

  杨晓枫后来了解到,这把奥地利小提琴不仅有显赫的年代和的历史,还是专业制琴师制作,在指板背面有制琴师的签名,工艺精美绝伦,音色绝美;再者,从材质来说,具有几百年历史的小叶紫檀木也是极为难得的。按照当下小提琴价格保守估算,这把小提琴的市值至少上百万。

2杨晓枫投入演奏小提琴杨晓枫投入演奏小提琴

  好琴加上刻苦,杨晓枫的小提琴水平突飞猛进。自此,杨晓枫走上了专业小提琴道路,学成之后,杨晓枫到北京教育学院担任小提琴教师一职。在学校任职之余,开小提琴培训班的人排队上门请杨晓枫教学,他开弓拉琴镇好场子,培训班便收到成堆的钱。杨晓枫爱小提琴演奏,更酷爱小提琴收藏,经济宽裕了,杨晓枫便开始留意更好的小提琴,到现在,杨晓枫家中收藏了几把十八世纪的欧洲小提琴,德国的HOPF、法国的维奥姆和奥地利的古提琴等。“小提琴收藏打开了收藏之门,收藏带给来的幸福是一般人想不到的。”杨晓枫表示,日后步入古玩行和小提琴收藏息息相关。在欧洲,古典小提琴收藏和投资被称为“Sound Investment”。“Sound”既有“音调”之意,又有“明智、合理、完美”等意思。小提琴在欧洲被誉为“乐器王后”,小提琴收藏既是一种对器乐艺术的支持,也是一种稳健的投资。杨晓枫可谓这一收藏门类的中国先行者。

  为爱而收 为嗜而藏

  杨晓枫的母亲家世显赫,在解放后及文革时期,虽然隐姓埋名,却也改不了大家出身的风范,成年后的杨晓枫了解到母亲特殊的家庭背景时,也大为震惊。原来他的整个家族里一直不缺珍藏古玩,从小就在重器珍品之中长大的杨晓枫,各类古玩耳濡目染的浸润给了他得到收藏的启蒙,收藏成为杨晓枫的雅兴爱好。

3杨晓枫收藏的乾隆时期玉蝴蝶杨晓枫收藏的乾隆时期玉蝴蝶

  杨晓枫的家世极富传奇色彩,他本人也从不甘于平淡。机缘巧合,在20世纪90年代初,杨晓枫担任北京清秘阁珠宝首饰有限公司总经理,成为深度介入艺术品行业的契机。

  那时在琉璃厂的清秘阁,除了珠宝之外,还经营工艺品字画等门类,“我最早喜欢的是字画,当时有市场的还是近现代书画家,吴冠中、崔子范、白雪石的市场行情都还没起来。”杨晓枫回忆,他当时还带着乔十光的漆画参加国家对外活动。

  杨晓枫最早偏向于字画收藏,家里还留着任伯年、徐悲鸿、齐白石等现当代书画家的作品。他的收藏品几乎涵盖所有古玩类别——古玉、陶瓷、青铜器、名人字画、红木家具等等。杨晓枫表示,“后来拍卖启动,字画的价格上涨很快,价格太高,就转向其他门类。”

  我国古代青花瓷绘画装饰清秀素雅,图案款识种类繁多,有山水人物、龙凤花鸟、鱼虫走兽、诗文博古等,陶瓷绘画的特殊表达方式,是别于国画、油画的,杨晓枫独爱瓷画故事画。有图必有意,瓷器上的画幅让杨晓枫遐想无限,桃园结义、三娘教子、竹林七贤、西厢记、十二花神……“了解、重温他们的背景故事、来由、寓意,才会觉得心满意足。”说起这些瓷瓶故事画,杨晓枫头头是道。

  在几十年的收藏中,早年杨晓枫有过“打眼”的经历,甚至价格不菲的惨痛教训,更多是意外的收获,讲起来兴致盎然。曾有商人托杨晓枫寻找大尺寸的古玉璧,几经周折,他在古玩市场找到了一小块,他叮嘱古玩商,再继续留意。有一天,店主电话告知,有更大更精美的玉璧,杨晓枫那天得了重感冒,药物过敏,浑身疙瘩,但他坚持过去,“有种直觉指引着,必须过去。一到店里,赫然摆着一块精美硕大的璧玉,当时一下就懵了,内心激动的不行,这批货一共10件。”杨晓枫全部拿下,后来,他拿着这些古玉到琉璃厂请一位80多岁的老行家长眼,老人家看后问道:“您在哪里捡了这么大的漏?”

  “这么多年,我没卖过东西,决不将自己的收藏脱手以取厚利,有时因为喜欢,会和朋友以物易物作交换。”杨晓枫表示,收藏是件快乐的事情,藏品最重要的是真实性、艺术性,个人喜欢,满足这几点,就值得收藏,为爱而收,为嗜而藏。

  独乐与众享

  杨晓枫不满足于独乐,更希望和更多的人分享古玩和艺术的乐趣。在1993年4月科威特举办的“中国贸易展览会”上,杨晓枫提供了36大箱仿古瓷器和其它艺术精品到科威特,展览大获成功,全部签约售出,“当时一共卖了5万多美元,那时的仿古瓷也做得好,拿出去的瓷器非常符合他们的胃口,抢疯了。”相关部门嘉奖其“为中国工艺品走向世界起到了极大的推动力”。

  同年8月至11月,在韩国大田世博会上,中国馆90%的参展作品都是杨晓枫所主持的公司征集的,尤其是笔墨纸砚在当地深受欢迎,基本都在展出期间售出,为促进世界文化交流签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有一款砚台重达16吨,上雕99条龙,从中国到韩国,花费了很大的精力。“从担任这一职务开始,更多接触到艺术圈和古玩行业,也是个人收藏历练的过程。”杨晓枫说。

4杨晓枫与国际琥珀协会副主席马勒尤士·格林威茨基共同出席活动杨晓枫与国际琥珀协会副主席马勒尤士·格林威茨基共同出席活动

  喜欢古玩的杨晓枫开始担任北京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在他任职期间,杨晓枫成功地策划了几届中国古玩珠宝艺术博览会。身兼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工艺美术研究会会长、北京工商业联合会古玩业商会常务副会长等多重职务的杨晓枫,在最近几年的工作重心更是集中于在更广泛的范围内推广,致力于宣传推广中国古玩的魅力和中国文化。

5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杨晓枫给景泰蓝传人张同禄的儿子张旭授奖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杨晓枫给景泰蓝传人张同禄的儿子张旭授奖

  在2015年1月举办的“公益山东,大爱临沂”公益文化博览会上,杨晓枫亲自出席会议,并与资深玉石专家王永铭教授一同率领专家团走进临沂,开展鉴宝、评宝、传播玉文化、孝道文化、香道文化、国玉寻根、公益慈善捐赠等活动。

6杨晓枫出席“公益山东,大爱临沂”博览会杨晓枫出席“公益山东,大爱临沂”博览会

  杨晓枫还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原轻工业部)与北京故博珠宝中心联合由中华收藏家文化促进会、国际珠宝联合会、中国轻工珠宝首饰中心等多家机构,重新发起了“中华世纪寻宝万里行”活动。杨晓枫表示,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收藏文化、打造民族文化艺术品牌,创新珠宝专业科研教育,促进艺术品投资产业发展”。他希望,通过“寻宝、鉴宝、評宝、展宝、拍宝”,探索珠宝文化产业经济模式,实现社会公益与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下,杨晓枫又高瞻远瞩地开启新的项目:召集了北京公信建设促进会和中华世纪寻宝万里行组委会以及北京盛世博览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持“重走丝绸路 共筑中国梦”——“一带一路”中国国际投资贸易巡展会议。会议于2015年10月8日隆重举行,深得社会各界认可。该活动是目前国内一项重大的政治、文化、经济展示行为,覆盖全国,波及东南亚及欧洲各国,被上级部门赞赏为“是中华复兴、中国梦圆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利国利民、弘扬国威的一件大好事。”

7杨晓枫(右三)出席“重走丝绸路 共筑中国梦”启动仪式杨晓枫(右三)出席“重走丝绸路 共筑中国梦”启动仪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杨晓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