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国务院认可公司诈骗2000万 称有3万亩黄花梨

2016年08月12日11:38   南方日报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讯(记者/祁雷 通讯员/施桂鸿 梁荣忠)一家假冒被国务院认可的生态公司,对外宣称在贵州有近3万亩珍稀黄花梨林地,并通过开投资讲座等方式,以林权转让、参与分红为幌子,骗取200多 名中老年人投资达2000万……近日,广州越秀警方成功打掉该非法集资诈骗团伙,抓获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

  今年7月以来,越秀警方收到多名事主报案,称被贵州汇x林业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以投资黄花梨种植和林权转让项目的名义骗去钱财,至今无法收回本金和利息。

  接报案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走访事主和前期摸查,民警发现该公司于去年4月租用中山六路某高档写字楼作为办公场所,同时以打电话或临街派发宣传单张的方式,邀请中老年人到公司观看公司宣传视频、听取投资讲座,并现场派发一些小礼品。

  据介绍,过程中,该公司业务员会大力鼓吹贵州汇x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获得贵州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认可的生态、绿色公司,获得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声称公司在贵州省罗甸县拥有3万亩的林地,主要种植名稀木材黄花梨,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警方介绍,通过投资讲座,业务员以该公司正进行林权转让为由,告知现场中老年人如能与公司签订《林权转让合同》及《林权转让合同补充协议》进行 投资,每投资人民币1万元即可获取每月按2%的利息即人民币200元的收益,并承诺一年后返还本金。此外,如果公司成功上市,投资的本金不取回的话还可作 为原始股参股。

  在高利润的诱惑下,200多名中老年人参与了投资,涉及投资金额达2000多万元。但据多名报警的事主反馈,其在收到几期利息后,该公司就不再 向他们支付本息了。2015年12月份,多名事主前往该公司追讨本金,被业务员以公司正筹划上市,无法返还本金和月息为由拒绝。

  经过前期证据收集和走访调查,专案组民警基本锁定这起典型的非法集资诈骗案件的犯罪证据。7月25日,越秀警方组织警力对该公司进行突击清查,将该公司的总经理郭某、总经理助理张某、市场部经理石某和主管许某等10多名人员带回调查。

  经审查,郭某(男,25岁,河南省漯河人)、张某(男, 22岁,浙江省乐清人)、石某(男,38岁,江西省九江人)和许某(男,32岁,广东省乐昌人)等4名嫌疑人供认,他们合伙利用投资种植黄花梨和林权转让 的形式向社会上的中老年人吸收所谓的投资款并从中进行提成,获取暴利。

  目前,越秀警方已依法将郭某、张某、石某和许某等4名嫌疑人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警方提醒]

  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

  一、 承诺高额回报

  不法分子为吸收广大群众参与投资,往往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的神话,通过暴利引诱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并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

  二、 编造虚假项目

  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实践“经济学理论”等旗号,以签订合同的方式,或者以委托理财名义,利用电子黄金、投资基金、网络炒汇、电子商务等新名词迷惑群众,以达到迷惑欺骗群众参与投资的目的。

  三、 以虚假宣传造势

  不法分子为了骗取群众信任,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采取雇人派发宣传单张、利用向社会捐赠增加自身影响力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制造虚假声势,提高公众关注度。

  四、 利用亲情友情诱骗

  有些参与非法集资人员,在非法集资组织者的精神洗脑或人身强制下,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友情等拉拢身边人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遇到哪些情况应提高警惕,小心陷入非法集资陷阱:

  1、吹嘘“低风险”甚至“无风险”却能获得“高回报”的;

  2、身边有亲戚、朋友、老乡等“现身说法”,吹嘘相关项目有高额回报,自己已经获利很多的;

  3、打着“国家支持项目”、“政府重点工程”、“高科技产品”、“新兴产业”、等旗号,宣传鼓动投资的;

  广大群众在实际生活中遇到上述情况,应留多一个心眼,多加防范,避免钱财损失。如发现被骗,请收集相关证据资料,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黄花梨诈骗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