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怪杰 中国的梵高:他是明代艺术家徐渭

2016年08月12日12:12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北京民俗(ID:bjminsu)

  徐渭,一个“云水天长”一般的名字,却与“落魄”、“癫狂”作伴,拿痛苦浇灌自己的开挂的一生……

  “一生坎坷,二兄早亡,

  三次结婚,四处帮闲,

  五车学富,六亲皆散,

  七年冤狱,八试不售,

  九番自杀,实堪嗟叹!”

  王长安先生概括徐渭的人生经历时所作的一首十字歌,简单数字,独特一生,落魄狷狂,斑斑血泪。他自己写诗说:天下事苦无尽头,到苦处休言苦极。

  徐渭(1521年—1593年)

  生活于明朝中期,浙江绍兴人,字文长,别号青藤道士、天池生等等。诗人、散文家、戏剧家、书法家、画家、军事家、杀人犯、行为艺术家。他在一般人的印象里是一个艺术天才,一个怪杰;又是一个疯子,是中国的梵高!

  徐渭“履历表”  

  他三个月大时父亲病故。四岁时,二嫂杨氏去世,他能够像大人一样迎送吊丧宾客。

  十岁时,家道中落,生母被遣散出门,仅仅十岁的他与逃跑的仆人对簿公堂。

  十四岁,嫡母去世。

  二十岁,入赘潘家。

  二十一岁,二哥去世。

  二十五岁,大哥徐淮去世,家产被无赖霸占。

  二十六岁,妻子潘氏去世。

  四十一岁之前的八次乡试初复试皆不中。

  四十五岁时,他因担心受胡宗宪案件牵连入狱而精神高度紧张抑郁以至神经错乱,数次自杀未死。

  四十六岁时,又娶小妇,因疑她与外人通奸而杀之,遂入狱。

  四十八岁时,生母病故,短期出狱办理丧事。

  五十三岁时,万历皇帝改元大赦,在张天复、张元忭父子帮助下出狱。

  六十一岁,心情抑郁旧病复发。

  六十九岁,醉酒跌伤肩骨,卧床不起。

  七十三岁,贫病交加而死。

  他死前写有《畸谱》,记述自己坎坷的人生经历。  

《自梳羽毛立高枝》《自梳羽毛立高枝》

  看徐渭简单的年谱,会忍不住感叹,一个人的生命中,集中了如此多的苦痛不堪,生是一生,悲凉却是无尽。他的诗文书画,观之便有勃勃不可磨灭的气概,又有英雄失路立脚无门的悲痛。他自认为“书法第一,诗第二,文第三,画第四”。

  观其书,气势磅礴。  

徐渭《题画跋语》徐渭《题画跋语》
行书五言诗 立轴  行书五言诗 立轴  
书法作品  书法作品  

  徐渭的书法和明代早期书坛沉闷的气氛对比显得格外突出,他最擅长气势磅礴的狂草,但一般人很难看懂,用笔狼藉,他对自己的书法极为喜欢。

  观其诗,如嗔如笑,如水鸣峡。徐渭的晚年画作,无不表现着他的叛逆性格和超尘拔俗的情怀。如他把芭蕉和梅花画在一起,以蕉青梅白抒发心怀。  

小剧场昆剧《四声猿·翠乡梦》脱胎于徐渭写于600年前的文本小剧场昆剧《四声猿·翠乡梦》脱胎于徐渭写于600年前的文本

  《四声猿》是徐渭的戏剧作品,在中国戏剧史上猿声不绝。《牡丹亭》的作者汤显祖见了《四声猿》,说恨不得把徐渭的舌头拔掉,这是明朝人夸奖人的套路,《四声猿》说得比唱还好听,让其他人怎么开口? 

  观其画,浓淡徐疾,纵横淋漓。  

  对于徐渭

  齐白石曾经说过: 恨不生三百年前,为青藤磨墨理纸。

  文学家袁宏道看到他的文字,惊为 “明朝第一”。

  汤显祖读过杂剧《四声猿》后认为是 “词场飞将”。

  明末张岱说他的画 “离奇超脱,苍劲中姿媚跃出”。

  清代郑板桥曾刻印一枚,自称是 “青藤门下牛马走”。  

  “几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这是徐渭对自己一生的写照。

  既然是住在“东倒西歪屋”里,就不可能按照专制时代的要求而同曲同调;既然成“南腔北调”之人,当不能为世俗所容,便将是怪狂一生,落魄而死的命运。因此徐渭之名始终“不出于越”。

  历史的使命在他坚忍不拔的追求下得到了完成,阎王爷差遣的小鬼如约而至。这对于已经73岁的徐渭似有预感,他颤颤巍巍地从床上爬起,用最后一点墨汁写下相当于自画像的对联:

  乐难顿断,得乐时零碎乐些。

  苦无尽头,到苦处休言苦极。  

引首:天池墨戏。癸巳二月曼公题引首:天池墨戏。癸巳二月曼公题

  徐渭临死,伴有一张小破床,上面铺着薄薄的稻草,除此以外则是他传说属于得道高僧才具有的金黄色的躯体。西方人认为,天才最大的不幸,莫过于生错了时代。但袁宏道倒是有这样看法:“古今文人所经历的牢骚困苦,还未有像先生这样的。……先生诗文崛起,一扫近代芜秽之习。百世之下,当自有定论,有什么理由说他生错了时代呢?”  

  然而,是否只有苦,才能在被煎熬被磨砺之后,煅烧出精品,然后在痛苦的废墟上开出一朵朵奇葩,似乎只有这样,才能不朽。然而,试问今人,谁又愿意生时潦倒,死时不朽?

  如果徐渭泉下有知,问他,也不知他愿不愿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徐渭梵高郑板桥齐白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