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摄影师自掏腰包拍里约奥运 几花光积蓄

2016年08月16日15:32   新浪河南  收藏本文     

  □王小娟王玮皓

  从北京到伦敦再到,每届奥运会热门比赛场次的观众席上,都会有一个中国摄影师的面孔。他不是专业的摄影记者,也不是追逐风景的游客,而是一个自费前往的摄影爱好者。他叫曹明,一个痴迷体育摄影的郑州人。

  来趟里约几乎花光积蓄

  北京时间8月15日凌晨,中美女排小组赛前,当大河报记者在拥挤的女排比赛看台上找到曹明时,他正拿着相机对着场内专心致志地拍照,“为了在里约不被抢,我 天天都背着一个破旧的帆布包,把相机装在里面,三万多呢。”45岁的曹明很幽默。他告诉记者,自己在郑州一家外贸公司上班,从事会计工作。因为是个体育 迷,又常年阅览《体育画报》,让他一直有一个体育摄影梦。2005年接触到单反相机的他开始拍摄身边的体育赛事。2008年,他第一次走进奥运赛场,不知 不觉就拍了两万张照片;2012伦敦奥运会,曹明独自追随着中国奥运健儿来到英国,在伦敦十多天内他拍摄了19场比赛,最多一天曾跑了三个赛场。

  作为一个工薪阶层,远赴现场拍摄体育比赛对曹明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他的热情得到了家人与公司的全力支持。此次闯里约,曹明在网上提前通过巴西华人联系到里约一户市民家中寄宿,再加上路费与门票,大概要花费近7万元。“我一年的所有收入大约有8万多元吧,一次奥运会几乎花光了我所有积蓄。”但在曹明看来,能够用照片记录历史事件和背后的故事,其社会意义是无价的。

  花游国家队请他拍纪录片

  体育摄影为什么这么吸引他?那就是速度与激情的完美结合,比赛现场不能像拍风光那样去慢慢构思,也不能像拍人像那样去精雕细琢,而是在极短的时间内按下快门,把每一个精彩瞬间拍下来后,那种成就感,就是他的乐趣所在。

  博尔特在奥运会上争霸短跑项目、2008年中国女排收获奥运铜牌、2012年美国梦之队卫冕男篮冠军……曹明都是现场的见证者。今年7月份,前中国花样游泳 队队员史欣在贴吧上看到曹明的照片,邀请他到国家队为花游队拍摄一些训练纪录片和宣传片,曹明甚至不计报酬。“咱一个寂寂无名的河南人,被人家这样认可, 正是我的荣耀。”

  曹明说,体育摄影不仅是对运动美的再创造,更是在表现运动员的精神。“许多摄影机构要花钱雇我拍照片,我都没同意,一旦被雇,就不能随心所欲地拍了。”率性热情的曹明在采访结束后,急匆匆地跑回观众席,“我要赶紧去抓拍中国女排的出场照片,那叫一个得劲!”

  来源:河南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摄影师里约奥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