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信哲淘金潘家园20多年 举办明清织绣拍卖专场

2016年08月17日10:4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潘家园网

  作者:笋词

  来潘家园的名人大咖不在少数,但要论二十多年如一日的忠实藏家,张信哲绝对称得上是“热血级”。

  张信哲每次来北京一定要到潘家园旧货市场逛逛,不光是为了淘宝贝,也为和那里的古董商朋友交流收藏心得。张信哲台北家中所铺的地毯和屋内的一些摆设都购自潘家园,他在曾出版的《玩物哲学》一书中,对自己在潘家园旧货市场中淘宝的经历有所记载。

  舞台上的张信哲深情款款,被歌迷称作“情歌王子”,台下的他博学、健谈又很谦虚。从小受家庭的影响,他热爱文史、艺术、古董和古代建筑。张信哲酷爱收藏宫廷织绣,大约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台湾陆陆续续有古董商转战大陆“淘金”,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古玩城开店,这其中就有张信哲在台北就已经认识的古董商朋友,有的古董商朋友开店就在北京潘家园,他也通过这些朋友帮自己淘织绣。他说:“宫廷的东西本来就少,但是那时的潘家园可以找到一些官家的东西,能够捡到一些漏。织绣类的东西,本来没有那么贵,而且在欧美有很多都是家传的,甚至有时候他们也会穿,那时他们只是把它当作二手衣来出售,没有像现在被定位为古董衣这样一种概念。所以那个时候去国内和国外一些跳蚤市场、旧货市场可以淘到一些不错的东西。”张信哲20年来收藏宫廷织绣,成果颇丰,曾举办了多场拍卖会。

  2011年5月,张信哲在北京永乐推出了一场个人珍藏清代织绣专场拍卖会,77件藏品基本卖完,最高的卖到37万元。

  2014年12月,张信哲在保利秋拍举办的明清织绣服饰拍卖专场吸引了大众关注的目光。这场拍卖有100多件张信哲历年收藏的宝贝,所有拍品起拍价都不高,在10万元以内。成交价最高的是乾隆的龙袍160万拍出,另一件起拍价不到30万、估价仅32万的清光绪镶白旗棉甲以145万的价格成交。

  20多年的收藏经历,让张信哲绝对算得上是“老藏家”了,眼光和品位也得到了不少藏家朋友的认可和称赞。在中国台湾的收藏圈里,张信哲颇有名望,他爱好收藏的不仅有织绣,也包括古董家具、木器、文房杂项等老物件。不论是古董的出产地、年代、各个时代的风格、材质,还是受到了怎样的影响,张信哲都能随口道来,好像一部古董辞典。由于工作的关系,张信哲经常出国,他每到一个地方,就会从当地的跳蚤市场淘到一些“破烂”带回家当“宝贝”。比如,垂挂于饭厅内的顶灯,是上世纪初欧洲的产品;平铺于书房地面的鲜红地毯,是他从北京背回去的老包头地毯。现在,张信哲的家里还有一张杜月笙姨太太睡过的床以及一面战国时的铜镜。

  沉迷于收藏让张信哲欲罢不能,随着年岁渐长,张信哲收集古董的动力已从单纯的兴趣转为使命感。他坦言:20多年下来,自己把所有的钱几乎都花在古董上了,出发点并不是为了赚钱,而是自己深爱这些藏品和他们历经年代流传下来的故事,珍藏并保护他们,会有一种使命感。

  直到现在,张信哲在闲暇之日,还仍不忘经常来到潘家园和他的藏友们“谈古论今”。20多年来,说张信哲和潘家园、和他的藏品们在谈一场交错时光的恋爱,一点也不为过。他梦想未来能找个老房子当博物馆,展示自己的收藏,借助老物件来记录历史。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张信哲潘家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